五常委現信訪會 18大前維穩思路“轉彎”?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大陸中共第七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周永康五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罕有出席,並會見與會代表。有香港媒體引述北京學者言論認為,中共維穩的思路方法可能會做重大的調整。但也有輿論認為,這只是中共為了它的獨裁統治能繼續苟延殘喘,而採取的應急技倆,不必報以幻想。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7月13日到14日,五年一次的全國信訪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五常委出席並會見與會代表。與前幾次信訪大會相比,這次會議親臨的中共高層官員明顯數量增多、級別更高,表現出對此次會議的高度重視。

中共的信訪制度是中共「維穩」體系的重要一環,官方表述其職責是:「負責處理國內群眾、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組織通過信訪管道給黨中央、國務院及領導幹部的來信來電,接待來訪。」信訪工作通常由國家信訪局、中央政法委、中央綜治委等部門共同管理。

《香港商報》7月18日的報導表示,瀋陽信訪局長陳國強曾坦陳,信訪部門轉來轉去,「小矛盾拖大、大矛盾拖炸」,甚至引發社會群體事件。

報導表示,有北京學者指出,過去的「維穩」做法常在法制軌道之外進行,例如薄熙來任市委書記時的重慶「打黑」,就很大程度上偏離了法制軌道。受重慶事件影響,中共在維穩的組織形式上會做一些調整,維穩的思路方法可能會做重大的調整。

此前,也曾有海外媒體發出有關中共維穩思路可能「轉彎」的猜測。

據瞭解,7月3日周永康談在及廣東去年以來的政法工作時,特別對廣東處置烏坎事件等做法,表示肯定,甚至還特別表示期許廣東在創建平安廣東的工作中大膽設計,超前謀畫“為全大陸創新維穩理念、開創維穩新路徑方面多創造方向性、指導性的經驗”。

對此,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媒體公開表示,今年以來大陸發生的廣東烏坎事件、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等,將促使中共重新審視傳統的維穩思路,可能會在十八大上做出相應調整,他說:「不排除調整過去的組織形式」。

當時,不少海外媒體也認為,周永康的這番表演,表明中共社會管理的傳統思維、維穩方法,可能會在中共十八上調整。

但也有海外觀察人士表示,中共暴力獨裁的本質決定了它每一次在面對難以解決的執政危機時,對老百姓所所做出的讓步,實質上都是暫時的釋放一點欺騙民眾的煙幕彈。

分析認為,中共一旦度過難關,就會立刻翻臉,甚至秋後算帳。翻手為雲、覆手為雨是它一貫的做派。從它一貫的歷史表現來看,它所做出的任何政策的調整,目的都不是真正為廣大民眾的利益著想,而只是為了它的獨裁統治能繼續苟延殘喘所採取的應急手段,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所以,不必對中共所謂的“改變維穩思路”報什麼幻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