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媽遺產 王文洋獲2/3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18日電)台塑「大媽」王月蘭遺囑已開視,指定全部贈與給二房長子王文洋,但王月蘭親妹妹張楊(繡)雲在法律保護下擁有遺產1/3的「特留份」,王文洋獲得2/3。

至於王月蘭的遺產最後額度究竟有多少,王文洋委任律師李永然表示,目前王文洋正在整理計算當中,後續將依法處理。

王月蘭生前在民國90年5月30日,委請律師許進德訂定「遺囑」,且經見證人及公證人封緘。民國94年8月2日再委請許進德製作「授權書」,授權王文洋處分名下所有財產,包括將來應繼承的財產。

遺囑的開視說明會今天下午舉行,許進德逐一對媒體唸出遺囑的內容,並強調遺囑是在王月蘭神志清楚的狀況下完成。

由於王文洋長期照料膝下無子的王月蘭,王月蘭感念在心,在遺囑當中以「我子」字眼稱謂王文洋。

遺囑中說,王月蘭身故後事全委由王文洋處理,且遺體勿火化。而王月蘭的所有遺產及應得權利,扣除喪葬費用所餘,全部贈與王文洋。

王永慶在2008年10月過世後,王月蘭繼承的遺產多是台塑、南亞、台化的股票,按照當時市值計算,額度約新台幣300億元。

但其中有150億元,王月蘭授權王文洋贈予二房及三房所有子女、孫子,共計34人,已完成贈予。

王月蘭最後剩下多少遺產由王文洋繼承,李永然表示「目前王文洋正在整理計算當中」,後續將依法處理。許進德補充,王月蘭的遺產還包含台北市錦州街老家的3樓之建物與土地持分。

根據親近王家人士指出,王月蘭還有長庚醫材約2億元股票,以及對三房次女王瑞瑜名下宏敏投資公司的8.2億元債權。

王月蘭膝下無子,且丈夫王永慶已經過世,目前僅剩一名親妹妹血親張楊(繡)雲。

李永然表示,按照民法規定,張楊(繡)雲是王月蘭遺產第3順位法定繼承人,擁有受法律保護的遺產1/3「特留份」繼承權。儘管王月蘭已經立下遺囑,但仍不得侵犯特留份的繼承權利。

換言之,只要凡是屬於王月蘭的遺產範圍,包括王月蘭可以繼承的王永慶海外遺產,張楊(繡)雲都可依法繼承1/3,王文洋繼承2/3。

根據這一層關係,在王月蘭已經贈予出去給34名王家人的遺產中,張楊(繡)雲是否有權利要求分一杯羹,導致遺產繼承翻盤重來?

李永然表示「不會」,張楊(繡)雲只能在法律保護之下,被動的繼承王月蘭遺產。

至於王永慶散佈在美國、百慕達、中國大陸及香港等地的海外遺產現況,律師李文中表示「無從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