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委罕見出席信訪會 橫河:中共玩招術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徐立採訪報導)近日,中共召開了第7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中共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及習近平、李克強、周永康均參加了會議。對於五年一次的全國信訪工作會議有五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參加實屬罕見。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中國現在社會矛盾已經達到尖銳化,中共根源問題不解決,手法上的改變是沒有用的。

歷時兩天的中共第7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於7月13日、14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及習近平、李克強、周永康均參加了會議。

《香港商報》報導說,2007年第六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時,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溫家寶與時任中共副主席曾慶紅出席;2001年第五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舉行時,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時任中共總理朱鎔基出席。對於這一次信訪會有五位常委參加,自然引起外界的熱議。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信訪工作它本身就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在其他的國家是沒有的,只有在中共統治下才有信訪。

橫河:“信訪是中共奪取政權後很快就建起來的製度,他實際上是很政治性的,它是一個政治姿態,百姓沒有地方打官司,沒有地方去解決社會的不公,沒有辦法尋求社會的正義這時候才會需要去找信訪。到這種部門去要求一個原來在正常社會用法律可以解決問題的這些問題,所以這個本身就是一個不健康社會的表現。”

隨著2月份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擅自滯留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事件,以及4月份由於山東地方政法系統對於盲人律師陳光誠非法軟禁而導致其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事件,以及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的蹊蹺死亡等事的接連發生,中共政法系統在這些事件中暴露出的問題引起了外界的極大關注。

再加上近年來中國各地群體性事件不斷增多,而各地方政法系統在維穩過程中存在大量粗暴、簡單的處理手段,使得很多群體性事件如廣東烏坎、四川什邡等“小事變大、大事變炸”,讓中共在海內外輿論中處於一個極為不利的境地。

橫河還說,在前一段時間,由於中共的高壓維穩政策,堵截上訪民眾,大批去北京上訪的民眾被抓、成批成批的被送回去。中共現在由於一連串的事件,都不遵照法律做,致使社會矛盾越來越尖銳。

橫河:“中共現在沒辦法來處理這些社會矛盾,現在這種維穩一味高壓的方式,其實也是因為社會矛盾太嚴重了,中共也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所以它只能用高壓。”

橫河指出,中共現在就是想用這種方式給人民帶點希望或者是把矛盾稍微緩和一下,真正是中共在目前最重大危機的時候想用這種方式來延續、延緩一下中共的壽命,延緩中共滅亡的進程,就是這個目標。

“信訪工作本來就是中共做一個門面的東西,想用這個門面的東西來改變整個社會的不滿情緒和整個社會矛盾的尖銳化,這個是不可能的事情。”橫河說。

因此,橫河認為,現在不管(中共)多重視信訪工作或多重視律師工作,實際上是要求在政法部門的人和信訪部門的人要改變操作手段,而不是說解決引起社會不穩定和解決人們上訪的根本原因,這些問題不解決,手法上的改變是沒有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