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支出 財長建議檢討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8日電)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說,中央政府歲出結構當中,101年度的社會福利支出佔了21.8%,可見這個資源的配置,是可以檢討的,「是不是社會福利過高?」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議,邀請張盛和就「我國財政現況與展望」提出專題報告。

就中央政府歲出結構而言,張盛和指出,在社會福利支出項目,101年度佔了21.8%,「可見這個資源的配置,是可以檢討的,是不是社會福利過高了?」

他說,這當然就會擠壓了其他的支出,包括經濟發展支出等,儘管最近幾年有增加,但還是比過去還要少。

另外,張盛和以全國各級政府歲出淨額結構為例,他說,教育科學文化支出佔了22.5%,超過1/5,這個資源配置,也是可以檢討的,尤其是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教科文支出還配置這麼多,「這是可以檢討的」。

張盛和又說,全國各級政府歲出結構中,社會福利支出一直在成長,100年度佔了17.1%,「歐盟在撙節支出,都是節省社福支出」。因此未來結構,在這方面是可以來做檢討。

張盛和建議中央地方厲行撙節支出,他說,經常門如果能夠節省10%,一年幾乎就可以省下約新台幣1700億元,這樣根本就不需要舉債。

最後,他說,開源與節流,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他呼籲今年的經常門支出,希望能夠不要像過去一樣,預算的支出沒有達到預定的百分比,要處罰,「那個東西,不要去執行了(指處罰)」,「應該在不影響政務推動的情形之下,如果各部會節省越多的,要來獎勵」。

張盛和說,希望能從撙節支出開始,如果經常門支出省了10%,今年盈餘就會有1700億元,國家負債就會少很多,所以建議各部會從今年的經常門開始節省,各地方政府也要一起來努力,財政健全業務才能順利推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