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咖談創意:周杰倫是產業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鴻海、台積電都是30年前創立的,現在年輕人都不創業。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則認為,台灣歌手周杰倫創造華人音樂流行趨勢,本身就是一個創意產業。

經濟日報主辦「雲端大未來高峰會」邀請台灣多名科技人士齊聚,討論台灣創業的問題。蔡清彥說,台灣電子業大公司,像是台積電、鴻海、廣達,都是30年前創業的,「台灣現在的創業文化心態,變弱了!」。

蔡清彥說,大陸創立阿里巴巴、百度網站,美國有YouTube等網站,台灣為何缺席網路創業?如果台灣要尋找機會,他指出,也許可以聚焦音樂產業。而雲端也具備許多服務,讓人群與音樂連結。

簡立峰表示,「年輕人想做甚麼,哪裡才有機會」,他說,現在的年輕人,都去福隆海洋音樂祭搖滾,或是跑去墾丁吶喊音樂,或許,在那�設雲端基地,才很有商機。

他指出,台灣如果有1000個地下樂團,就讓他變成1萬個,讓未來所有的華人音樂都是台灣製造,「那就是不得了的事」。

簡立峰接著說,如果以後還有雲端論壇,「希望是18歲的孩子來告訴我」,因為這是他們的未來。大家如果5年前就談雲端,現在也許就有1000多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優秀工程師。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說,美國現在的創業不足,未來面臨危機。中華電信為促進創意發展,歷年來舉辦「創新應用大賽」,希望長期耕耘科技創意的領域。去年吸引23萬學生、1萬多個企業組團來參加,呂學錦說,短期先重視創意的量、長期再重視創意的質。

IBM副總裁李實恭說,創業不必太強調創意,因為創業需要經驗,台灣優秀的企業,應該嘗試二次創業。若從雲端的領域來看,作業系統、後台、服務都有可探討的空間。也可以研究終端設備的安全性問題。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立生則將創意不足的問題導向「教育」,他說,台灣的教育傾向就業導向,台灣電機系與醫學系占據第一志願已久,在國外,多半是數學、哲學系,才是第一志願。

蔡清彥則表示,家長也在青年創業的路,扮演重要的角色,台灣家長多半害怕子女承受創業失敗的風險,而不鼓勵創業。也許寄託十二年國教,未來可改善家長和學生一股腦追求「考得好」的迷思,轉而思考創新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