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將軍紀念式 緬數十年首播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仰光19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官方電視台今天播出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的父親、備受尊崇的獨立英雄昂山將軍(Gen. Aung San)紀念儀式,為數十年來首見,再度顯示緬甸有別於從前。

緬甸今天是昂山將軍1947年遇刺身亡65周年紀念日。緬甸前軍政府20多年來淡化此事,努力遏阻昂山素季的(Aung San Suu Kyi)人氣升高。

緬甸官方電視台今天現場直播烈士節(Martyrs’ Day)典禮,政府派兩位副總統其中1人出席。去年代表政府出席的最高官員是仰光市長,仰光是緬甸最大城市。

現場降半旗,昂山素季在父親墓前放3個花籃,副總統賽茂康(Sai Mauk Hkam)也加入行列,放了白色蘭花花圈向這位已故英雄致敬,現場的人默哀大約兩分鐘。昂山將軍的墓位於金光閃閃且高聳的修埃達貢寺(Shwedagon)附近。

昂山將軍1947年7月19日遇刺時才32歲,另外6名內閣部長和兩名官員也同時遇刺。昂山將軍被認為是協助緬甸脫離英國獨立的靈魂人物,緬甸在他過世的數月後獨立。

同樣遭槍殺的1名領袖的兒子表示樂見政府決定派高官赴現場致敬。他說:「這是朝正確方向的轉變,也是一種對那些為國家獨立犧牲生命的人表達謝意的方式。」

此外,根據美聯社,美國國會將為昂山素季頒發象徵平民最高榮譽的國會金質獎章(Congressional GoldMedal)。

官員表示,頒獎儀式預定在昂山素季訪美期間,於9月19日舉行。除了獲得此獎,昂山素季9月21日也將在紐約獲頒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全球公民獎」(Global Citizen Awar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