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強調暴力維穩 廣東唱反調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領導階層交班即將舉行。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在7月18日報導,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長周永康在與政府及公安高官舉行會議時,下令對群體抗議採取大規模的鎮壓,為十八大召開維穩。不過廣東官員對於周永康強調的暴力維穩政策則有所保留,認爲正是強制的維穩動搖了中共執政基礎。

《人民日報》引述周永康的話稱,「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是開好十八大的重要前提,是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的首要任務和政治責任。」

中國大陸每年爆發的民衆維權抗爭活動數以萬計。報導指出,周永康命令地方政府解決範圍廣泛的糾紛,包括土地紛爭、強制拆遷、勞動關係、社會保障和環境保護等等。

對於周永康暴力鎮壓的指令,廣東省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朱明國卻有所保留,認為政府對群衆抗議事件應對失當,不是亂扣帽子,就是一味妥協。

朱明國日前在廣東省政法系統領導幹部大會上講的一些話,經整理,也刊發在了7月18日的《人民日報》上。

朱明國批評:「一些地方和領導幹部片面理解『穩定壓倒一切』,認為平安就是『不出事』。」

朱明國表示,很多官員對一些處於萌芽階段的問題視而不見,能壓則壓;對「定時炸彈」式的歷史遺留問題和矛盾,採取「擊鼓傳花」的做法,明知不妥,只求不在自己任內出事。

他還稱,這種維穩方式,只能起一時之效,但治標不治本,而且破壞了社會公平正義,也動搖了中共執政基礎。

另據報導,朱明國日前在廣東省政法系統領導幹部大會上還表示,一些地方領導幹部「片面理解穩定壓倒一切」,但創建「平安廣東」,必須防止及克服「平安就是不出事」的誤解。

政法委今年的預算超過一千一百億美元,高出中共今年公布的國防軍事預算。輿論普遍認爲,這筆所謂的維穩費只是用來鎮壓維權的普通民衆和中共的政治異己而已。

不過,儘管朱明國鼓吹「平安廣東」,近日廣東也頻繁出現抗議浪潮。

6月25日晚,中山沙溪镇又爆发万人冲突。6月26日凌晨,广东佛山龙江左滩村发生严重的警民冲突。同样是6月26日,广东省汕头市近三千村民,到市委办抗议官员侵吞土地赔款。6月25日,广州七百多名退伍老兵及军转干部到广州市政府请愿。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建認為,在中共这个体制之内,中共官員即便是他有这样一个想法、想做一些事情,但他很难实现。就如跟温家宝一样,最终也是无疾而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