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非洲抗愛滋 巴西設藥廠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聖保羅19日專電)2003年巴西政府與非洲國家莫三比克簽署一項合作協議,在當地興建一家生產抗愛滋病藥物的藥廠,如今這座藥廠21日將正式啟用。

巴西衛生部指出,政府至少投資2300萬美元推動這項計畫。莫三比克政府負責藥廠硬體建設及聘請員工,巴西克魯斯基金會(Fiocruz)提供製藥技術。

Fiocruz製藥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達席瓦(Hayne Felipe da Silva)指出,新藥廠將生產21種藥物,包括8種抗反轉錄病毒(antiretroviral)和13種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藥物。

依照計畫,藥廠的生產力足以供應莫三比克全國人民使用,預計每年生產4億顆藥丸、片劑及膠囊。但達席瓦指出,藥廠還可能擴大生產,以供應鄰近國家的需求。

第一階段,藥廠只負責為巴西生產的一種抗反轉錄病毒藥物「Nevirapina」包裝貼標籤,一年內開始自行生產藥物。

莫三比克藥廠遲了3年半才開始運作。2008年10月,巴西前總統魯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參觀藥廠硬體建設後,宣布藥廠將在2009年3月開始為藥物貼標籤,同年底開始自行生產藥劑,結果一延再延。

達席瓦將問題歸咎於莫三比克政府興建藥廠延誤,且缺乏資金購買生產設備,基金會只好求助巴西杜塞河谷鐵礦公司(Vale do Rio Doce)參與合作投資。

莫三比克人口約2000萬人,愛滋病問題嚴重,估計約270萬人罹患愛滋病,占全國人口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