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ACCC將裁決是否關掉Optus寬帶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協會(ACCC)本週將裁決是否以8億澳元的價格讓Optus公司關掉其寬帶,給國家寬帶網(NBN)讓路。

據澳洲人報報導,根據協議,Optus將獲得8億元,從2014年起至2018年逐漸關閉其在悉尼、墨爾本和布里斯班的混合光纖同軸電纜(HFC)網,並將當下約40萬用戶轉給國家寬帶網。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協會於5月份同意了這筆交易的草案,稱重複鋪設電纜線路的浪費,大大超過國家寬帶網沒有競爭對手的負面影響。

對交易持批評態度的一方認為關掉高速硬件競爭供應商沒有甚麼意義,但是可以理解,確實沒甚麼新證據表明這個做法會損害大眾的利益。

與贊同一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稱,競爭與消費者協會對此爭論的很厲害。消息源說:「委員會內部很多經濟專家,都認為關掉競爭者的想法是精神不正常的想法,他們酷愛看到基礎設施的競爭,這部份人是很難改變他們觀點的。」,「但是現在考慮的是,不管Optus是否關掉光纜,都不會對國家寬帶網造成經濟上的影響,而且對公眾加速陞遷到國家寬帶網有利。」

在競爭與消費者協會的提案草案中提到,雖然這會使國家寬帶網缺乏競爭對手,但是把這些客戶轉移到360億澳元的新網絡上獲利更大。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協會承認競爭的壓力或許能讓國家寬帶網稍微便宜些,效能更好一些,但是讓Optus投資擴展當前的140萬住戶,或提升速度,也不大可能。

在一份提交給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協會的文件中,Optus透露做成這筆交易,能給公眾帶來10億澳元的淨利潤,據估計國家寬帶網公司可以節省3.17億澳元與其競爭的成本,而且Optus也不用花費數千萬澳元去維護寬帶設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