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肅媒體 中共常委活在《新聞聯播》里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廣州一家大型綜合日報《新快報》在18大前遭到宣傳部門整肅,報紙版塊被大面積閹割,總編輯陸扶民也被調職。有評論認為廣東媒體比較敢逆龍鱗,此次整肅是中央高層對全國媒體的警告。網友認為,政治局的常委們是這樣一群人,他們生活在《新聞聯播》里,形象永遠是偉光正的。

微博盛傳,《新快報》員工接到總編室通知,今後所有廣東省外題材全部不做,電話採訪也不可以。國內國際新聞版撤,意見周刊大道周刊撤,所有評論深度報道都不能碰國內新聞,無論正面負面。而該報總編輯陸扶民亦在微博上證實了被撤銷職務的消息。

媒體報導,《新快報》此番被整,可能是日前專版刊登了〈政治局委員們的知青時代〉一文,並以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張德江等人為主角報道。今身居高位的政治局委員們,豈容他人再提自己卑微的知青時代?

網友認為,政治局的常委們是這樣一群人,他們生活在《新聞聯播》里,形象必須永遠是偉光正的。本是當權者為老百姓苦心營造的夢境,不料他們自己卻沉溺在這和諧的幻覺中,無法自拔。

在民間紛紛流傳著的一首民謠,「我有一個夢想,就是活在《新聞聯播》里!那裡的領導個個都是時代先鋒, 群眾人人都是道德模範。即使偶爾抓到一個貪官,也只是一筆帶過,不留一絲遺憾!」

很多網民在網上發聲:「我們被就業,被增長,被小康,如今被代表,被有房,這些年我們一直被生活在《新聞聯播》里。」

就如民謠中諷刺:「我有一個夢想:永遠生活在新聞聯播里,那裡的農業年年大豐收,工業月月傳喜訊,即使遇到百年不遇的自然災害和金融危機,都是有增無減。我有一個夢想:永遠生活在新聞聯播里,那裡的物價基本不漲,交通基本不堵,環境基本改善,掃黃基本有效,罪犯基本落馬。」

民謠的結語寫到,「我有一個夢想,永遠生活在《新聞聯播》里,那裡是愛的家園,人間的天堂,那裡有人們嚮往的生活,一個夢的世界。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埋在《新聞聯播》里」。

評論認為,此番《新快報》的遭遇是一種政治信號,新聞主管部門對媒體的控制將比以往更為嚴厲,稍有不慎便可能赴《新快報》後塵。國內媒體人不得不哀嘆,「寒冬來了」。

網友熱議:「但願《新聞聯播》這部超級科幻片,繼續為我們創作更多的神話。」

另一位網友表示:「一看新聞聯播就幸福無比,一上網我們就覺得無比鬱悶,我們難以區分真實與虛擬。我們聽到官方的數據:城市平均工資總是高的讓你幸福,平均房價總是很合理。我們實際看到的蔬菜價格總是很離譜,我們吃到的免檢產品總是問題奇多。我們活在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