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16字 8年內入TPP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希望台灣在8年內加入TPP,「排除障礙、調整心態、8年入T、能快就快」,有這樣一種心態,才能讓台灣在整個世界經濟版圖上站出來。

馬總統上午出席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經貿自由化對我國產業影響座談會」在會後總結時表示,今天談自由貿易協定這個問題,比起亞洲其他國家已晚了10年,這就是為什麼4年前一上任就趕快和大陸恢復協商,第2年就提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構想,第3年就談出來。如果不是這樣做,台灣現在更不堪,衰退會更厲害;台灣現在已經很慢了,所以一定要快。

他指出,台灣現在跟新加坡與紐西蘭談經濟合作協議,雖然這兩個國家跟台灣貿易量不能算是主要貿易國家,但最大好處是這兩個國家都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如果能談出來,台灣會跟著往上提升水準,這時再跟美國談,就有更大的優勢。

總統說,台灣繼續努力,要把落後10年情況慢慢趕回來,所以現在目標就是對外排除障礙,排除因為關稅讓台灣產品進不去,或是雖然進去但很辛苦的障礙;對內則要調整心態,要跟人簽自由貿易協定(FTA),「要拿也要給」,沒有只拿不給,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有些東西必須要讓。

不過,總統表示,在讓的過程中就算發生損害,經濟部也有一套因應貿易自由化的措施,第一是振興輔導、第二是調整體質、第三是損害救濟,有一筆預算對受損害企業輔導、改進。

總統指出,政府希望未來8年內能加入TPP,所以「排除障礙、調整心態、8年入T、能快就快」,有這樣一種心態,才能讓台灣在整個世界經濟版圖上站出來,這是很辛苦的事,中間會有不少陣痛,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但是,總統說,台灣沒有別的路,當全世界都在進行這種整合,「我們在外面喝西北風」,台灣產品是有競爭力,不要因為外在障礙妨礙台灣的發展。

他希望經濟部多辦這種座談會,不要只在台北辦,要全台灣都辦,讓多數民眾了解企業要調整體質,從效率導向變成效率與創新導向並重。

總統認為,不要小看上半年出口衰退,這絕不是僅因為經濟不景氣,否則別人也經濟不景氣,為什麼別人沒有衰退?因為別人透過FTA已在出口國家市場占有率有一定基礎,競爭起來就比台灣有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