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企業營運困難 官民找出路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特稿)貨物賣不出去,庫存上升,企業資金流通遭遇瓶頸,越南企業正面臨重重困難,官方和民間都在思考如何化解危機,業界呼籲政府降低稅負,助業者渡過難關。

根據企業界公佈的最新數據,在建築材料方面,越南目前有462家鋼鐵企業,較2000年增加5倍,年產量達900萬噸,不過預估今年鋼鐵需求量約600萬噸。

水泥業方面,今年有7至8家水泥企業投產,全國年產7700萬噸,比市場需求量多出2500萬噸。

同樣情況的還有瓷磚、木製品、水產品、汽車等行業。

台灣企業在越南也受到影響,特別是以內銷為主業者。納智捷汽車在越南的銷售量今年以來就有些下滑,業者採取策略聯盟方式,與代理賓士和寶馬(BMW)的業者,一同向主管單位反映目前不利於新車銷售的稅制,盼政府協助解決。

根據最新數據,汽車業庫存已創新高,增加116.7%。摩托車庫存也增加25.7%。主因是經濟不景氣。另外,對私人汽機車稅收過高也是原因之一。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者表示,越南是摩托車大國,但是日系大廠今年以來紛紛減產,部分車廠減產量近50%,對於上游相關產業影響甚大。

摩托車業者研判,8月是沒希望了,期盼9月大學入學潮,能帶動市場新買氣。

在房地產方面,以南部經濟重鎮胡志明市為例,保守統計,目前仍有2萬戶空屋;全城860個住房專案修建進度也延後,其中50%尚未展開或暫時停頓。

業者指出,房地產市場目前出現「三減一增」情況,就是「房價、需求、成交都減少,唯一增加的是企業困難」。

農產方面,根據國家統計總局資料,今年前6個月農產品庫存較去年同期增加13.3%。其中,特別是水產品庫存增加30.5%。

越南鯰魚加工出口協會(VASEP)表示,至今收成期已過,可是農民們依然賣不出去的鯰魚總量為3萬噸;今年前6個月,越南已經收穫鯰魚量是50萬噸,庫存高使得企業及農戶都面臨困難。

「經濟時報」指出,解決庫存問題需要政府協助和企業自力救濟;企業需要重新估計生產過程,降低生產費用,確認物流系統,改善通路,盡可能將售價降至最低。

企業同時建議政府,准許在未來3到5年,降低企業所得稅,自25%降到15%-18%。

在貨幣政策方面,企業建議政府,應該活絡資金市場,幫助企業解決融資問題。此外,政府也需要加強管理獨佔企業。

越南計畫投資部指出,至2012年6月1日,越南加工、製造業庫存較去年同期增加26%。存庫率的增加自3月創新高,隨後幾個月連續下降,可視為越南市場的一個可喜訊號。

越南商工總會(VCCI)主席武進祿(Vu Tien Loc)表示,擴大市場是為企業找出路的有效方法,除了國內市場外,越南應該走向周邊各國市場,包括中國大陸和東協各國市場,這是機會也是挑戰。

他認為,越南貨品不比中國大陸貨品差,企業需要主動尋找新的出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