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爾協助查薄案 自願說難取信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與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關係密切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近日在柬埔寨通過視頻向外界公開表示,他自願前往中國協助當局調查薄熙來案。不過,外界普遍對此說法存疑。

柬埔寨警方近日公布,日前被捕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的採訪視頻,他雙手交握放在兩膝間,坐在沙發上接受訪問,提問者並沒有出現在畫面中﹔提問者兩次問多維爾是否自願前往中國,他都肯定表示是完全自願前往。

不過,中國問題專家認為,絕對有幕後交易。

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自願的話,應該是不會的,這裏面肯定是有交易的,中共那邊呢,希望通過他作為一個國際證人,兜出來一些薄熙來一些事情吧,這樣子的話呢,就是增加對外界的一些可信度。」

分析人則認為,中共想利用多維爾,將薄案重點放在谷開來身上,以降低對中共政權所引發的動盪。

時事評論員藍述:「他可以更強化人們在處理薄熙來案件過程之中,對谷開來這個人的關注。就減少了公眾對薄熙來個人的關注。因為你這樣去處理薄熙來的話,那他只是說,他沒有管好他的家屬,沒有做及時的處理。這種是對中共的影響是最低的。」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柬埔寨當局上個月中旬應中共要求,在金邊拘留多維爾,有報導則指出,逮捕和釋放多維爾的行動,均在中國的要求下進行﹔外界則傳說,多維爾與谷開來有親密關係,兩人在英國共同成立建築公司,將薄家巨額資產轉移海外。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