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18大權力交接前的暗潮洶湧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十年一次的政權交接在即,這次不同以往。僅在幾個月之內,由於薄熙來的下台,導致政法委周永康失勢,江派面臨崩盤,致使中共政局從上到下都處於焦躁不安,暗潮洶湧之中。中共正努力遏制棘手事件,掩蓋內部的分歧。

中共高層內部分崩離析 對外極力表現團結一致

自重慶事件發生以來,王立軍與薄熙來之間內訌,引發了中共高層的分崩離析。此外,中國與鄰國和美國的關係因為南海主權爭議日趨緊張。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北京不願具名的幾名的外交人員稱,谷開來和王立軍案的審判可能在本月展開。知情人士曾表示,共產黨領導或許會在全國大會前便決定薄熙來的命運,但過去數周內,無論是中共政府或是官方媒體都未提及此案。

報導引述美國內華達大學里諾校區的政治學家朱江南表示,中共政府不贊成公開的政治活動;共產黨內部對職位和權力的競爭激烈,但對外仍表現出團結一致。朱江南說:「中共政府在十八大前的首要目標是確保沒有任何嚴重的動蕩發生。」

經濟衰退大規模示威活動使得中國動蕩不安

中國的經濟在經過三十年的發展以後,各種矛盾都到了集中爆發的關頭,執政黨面臨空前危機,原有的模式難以為繼,改變勢在必行,問題是如何變?

外界普遍相信,中共政府因為忙著處理薄熙來醜聞而分身乏術,以至於今年6月國內生產總額放緩至近3年新低7.6%時,沒有及時做出回應。

過去一個半月來,中國已經兩次降息以促進增長,但對於歐洲和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需求的減少,北京束手無策。

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家孫立平發布的研究顯示,中國去年發生18萬起罷工、抗議和其他大規模示威活動。引起各地民眾的憤怒和不滿。

報導指出,為了掩蓋十八大前的各種干擾,中共政府收緊了對於政府批評者和積极參与政治活動分子的管制。此外,當局也試圖讓中國媒體口徑一致。

在上海《東方早報》刊登一篇民營企業應與國有企業享有相同待遇的文章后,兩名高層遭免職。《南方周末》的編輯則被政府宣傳部門的官員取代。一名該報社的前任編輯表示:「所有人都感到越來越受壓迫。這個情況已經發生很久了,但是隨著十八大的到來則越發嚴重。」

與此同時,經濟衰退的壓力不斷增長。中國人口快速老齡化將降低勞動力總量,使中國的廉價勞工市場的優勢不再,增加政府和勞動人口的社會負擔。

報導引述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賽奇(Anthony Saich)表示:「共產黨周圍的世界正迅速改變。習近平上任后,苟且應付是不可行的。」賽奇認為,未來數年內發生的嚴重危機將促使共產党進行重大改革,或對共產黨的權力控制形成巨大的挑戰。

在時事評論員陈破空的筆下,如今的中共政權,正是「紅牆之下,暗礁遍布、兇險四伏,中南海權力鬥爭,隨時可能捲起驚濤駭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