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留在歐元區 看來不容易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對於就職剛滿1個月的希臘新政府而言,要履行對選民的承諾並達到歐盟紓困附帶條件的要求,幾乎不可能。幫助紓困的歐元區國家若不願再增負擔,希臘看來終究會破產,難留在歐元區。

德國經濟部長侯斯勒(Philipp Roesler)22日在電視訪談中表示,對於希臘的改革成效及繼續留在歐元區,他強烈懷疑。他說,對他而言,希臘退出歐元區,這種情況早就不會讓他感到震驚了。

雖然德國國會兩度通過總理默克爾提出對希臘紓困案,但是許多德國政界人士對於動輒百億歐元的紓困資金強烈批判,不少德國納稅人也非常反感。如果執政黨再提出對希臘的鉅額紓困援助案,很難期望國會會再度通過。

根據德國媒體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已經不準備再提供希臘任何紓困資金。希臘政府在8月將獲得36億歐元來清償到期債務。「明鏡」(Spiegel)週刊報導,這將是希臘從歐盟得到的最後1筆紓困金。

希臘媒體對於「明鏡」的報導嚴加反駁,指出IMF官員告訴希臘財政部說這項消息不確實;此外,歐洲央行、歐盟委員會和IMF的代表這個星期會與希臘政府會商。

不過,從目前希臘推動改革和節約的成效來看,希臘政府對於這個星期的會商結果不能太樂觀。希臘政府提出延緩改革及節約步調的要求,已經被斷然拒絕。

希臘政府提出的要求是,原訂2013年和2014年達到節省115億歐元的目標,可以把時間拉長,到2015年和2016年分期完成。

如果同意這項要求,希臘獲得的第2筆1300億歐元的紓困金仍不夠讓它週轉,歐元區出錢幫助紓困的國家勢必要再挹注。根據歐洲央行、歐盟委員會和IMF的估計,延緩改革步調,希臘政府還需要100億歐元到500億歐元,才能應付債務問題。

希臘財政部長斯圖納拉斯(Yannis Stournaras)提出的政府裁減預算等節約計畫,估計在未來兩年內可省下80億歐元。希臘政府也希望出售國營企業,包括公司股份及資產,可以籌得資金。

不過,即使這些計畫能有效地推動,政府要在兩年內節省115億歐元的目標,仍不太可能。

斯圖納拉斯表示,希臘經濟衰退的情況比預期還嚴重,所以預算裁減及增稅都要考慮當下的情況。希臘已經連續5年陷入經濟衰退。政府不可能在薪資和退休金方面做更多的削減,也不能再加重在景氣低迷下掙扎的中小企業稅負。

經過兩輪國會選舉,希臘終於在6月下旬組成「可以和歐盟談判」的政府。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所屬的保守派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能贏得6月17日的國會大選,也是因為許多選民擔心,萬一激進政黨執政會導致希臘被排除在歐元區之外。可是如果歐洲央行、歐盟委員會和IMF的代表與希臘政府談不攏,希臘終究難留在歐元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