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處理工具 歐洲金融風暴再現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4日法新電)全球金融市場本週恐慌似曾相識,有如歐元區債務危機去年夏季所引發的金融風暴翻版;也正如去年,歐洲各國領袖缺乏能迅速並有力處理危機的工具。

1名歐洲外交官告訴法新社:「問題跟去年一樣,不過這次情況更嚴重。」

今夏最急迫的問題就是危機處理工具還沒到位。6月底的歐洲峰會之所以稱為成功,是因為產生處理措施,但這些措施現在還派不上場。

舉例來說,歐洲單一銀行監管機制要到2013年才會上路。而歐洲穩定機制(ESM),也就是提供緊急資金給脆弱主權債務國家與銀行的長期救援金,最快9月才會落實。

目前救援火力來自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也就是歐洲穩定機制的前身。

成立於危機初期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手上只有2000億歐元,根本不足以拯救義大利這種規模的國家和它近2兆歐元的公共債務。

歐洲外交官員說:「如果8月必須出手干預,會有問題。」

歐洲中央銀行(ECB)去年夏天出手干預,成功穩定意大利和西班牙債券價格,解決當時市場危機。

不過到目前為止,歐洲央行依舊不願重啟證券市場計畫,也就是進場購買歐元區國家債券。(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