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國有化釣島 外交部籲自制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6日電)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蘇啟誠今天說,已向日方關切日本政府計劃將釣魚台國有化的說法,並重申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請日方自我克制。

根據報導,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於國會答詢時說,已著手籌措預算,啟動釣魚台國有化計劃。此外,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織「為保護日本領土而行動的議員聯盟」,申請登上釣魚台列嶼,舉行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疏散船隻在釣魚台遇難事件的追悼會。

蘇啟誠在記者會中表示,一獲知野田佳彥的說法,就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向日方表達關切,並重申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一貫立場,請日方自我克制,不要損及雙邊良好關係。

他說,外交部一向主張,相關各方應擱置爭議,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共同開發資源。

至於日本議員申請登島,蘇啟誠表示,已請駐日代表處確認消息,外交部希望日本政府考慮雙邊關係,審慎判斷,並將持續與日方溝通,希望日本以大局為重,共同解決問題。

除日本政府有意將釣魚台國有化,日本東京都正在募款,打算由都政府購買釣魚台;蘇啟誠說,外交部交涉、溝通的管道,都是日本外務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