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宇宙謎團 太空磁譜儀盼解密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5日路透電)主導尋找反宇宙的科學家今天表示,重達7噸重的粒子探測器太空磁譜儀(AMS)停泊國際太空站(ISS)已逾一年,希望找出宇宙中是否存在看不見的「暗宇宙」。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在記者會上提到,太空磁譜儀已經打破所有紀錄,收集到約170億個宇宙射線數據,並將資料儲存以供分析。

丁肇中指出:「問題在於:反宇宙在哪裡?它可能存在遙遠的那端,產生我們能以太空磁譜儀偵測到的粒子。」

物理學家表示,137億年前發生的宇宙「大爆炸」,絕對產生了等值的物質與反物質;不過反物質後來多半消失。大爆炸讓宇宙誕生。

反物質為何不見蹤影,成為宇宙中最神祕的事件之一,太空磁譜儀與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學分析家目前正在調查此事。CERN是歐洲粒子物理學研究中心。

丁肇中表示,太空磁譜儀計劃,目的在於「尋找至今我們無法想像或現今技術無法發現的現象」。

部分研究人員指出,估計占已知宇宙約25%的無形「暗物質」,可能與反物質有關;不過其他研究員表示,這種可能性很小。(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