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為何在合肥開審 網絡熱議律師界透玄機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 白梅採訪報導)7月26日,中共媒體報導稱,薄穀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一案近日已提起公訴,由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該案。當天,新浪微博的新華網和頭條新聞的官方微博都報導了該消息,幾小時之後被轉發2萬多次,奇怪的是,評論功能都被關掉了。網友在發表評論的微博資訊後留言,並對在合肥審表示質疑。我們看看律師是如何分析的。

中共《新華網》報導,薄穀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穀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威脅到其子人身安全,遂與被告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尼爾•伍德。

谷開來的行為方式超出了正常人的想像,案情的發展一直受到關注。看到消息的網友議論:“這麼個有大人物背景的女人,還是個幹律師的,竟親自用投毒這麼個小兒科動作去搞謀殺,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太令人震驚了。”

大多數人的疑問集中在,“為什麼在安徽審理?”不知就裏的網友乾脆說:“獨裁下,什麼奇跡都會發生!一些法學界人士相信,安排這場異地審理可能有原因。斯偉江律師在微博上透露,有北京同仁告之,說穀的辯護律師之一是安徽律協會長、全國律協副會長蔣敏。

斯偉江還分析,合肥法院是現任最高法院院長王首席的老家。此案放在合肥審理,“包公一定放心。”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贊甯就安徽異地審理此案一事接受《新唐人電視臺》採訪,他告訴記者說:“中國法律有一個規定,就是對一些特殊的案子他可以異地審理,比如北京的案子到其他省審理,有些特殊的案子可以異地審理

張贊寧還特別講到,但是具體什麼情況下可以異地審理這個規定並不明確,“這是法院內部的一個規定,法律上並沒有明確的規定。””

此外,也有人分析,為何沒有在北京審理,是因為中共高層正值18大爭權之際,各派都擔心對方會插手此案,因此乾脆離開北京開審。

合肥還是包公的故鄉,中共歷史上鮮有的世界亮相、涉及到英美的大案在這裏開審,讓一些律師感到奇妙。上海律師余紀成:“合肥,包公故鄉,且看這案子對不對得起祖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