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開火 後果如何?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圍繞釣魚島爭端存在的軍事風險,我們聽一下費舍爾先生的分析。

主持人:現在美國、中國和日本都有人在談論中日在釣魚島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你認爲這種可能性現實嗎?

費舍爾:肯定是有可能的,有可能會發生衝突事件升級,無法控制,一艘沒有武裝的日本海岸護衛隊船可能撞到一艘比較小的中國政府或非政府的船隻,中國政府可能會認為應該用武力反擊,我不太認為日本會首先使用武力,我倒是認為中國很會應用武力,來實現一種它能掌握並且能從中受益的更大範圍的戰略衝突,中共政權過去有很多出於政治原因而製造衝突的先例。

主持人:如果這個首先動武,會怎麽樣呢?美國和日本會如何反應呢?

費舍爾:要根據沖突的大小和傷亡的人數來定,可能在很大的人員傷亡的情況下,日本才會考慮武力回應,2010年的時候,北朝鮮打沈了韓國的一艘軍艦,46人死亡,那麽,韓國有因此而攻擊北朝鮮嗎?沒有。這個就是把一艘日本海岸護衛隊的船,甚至一艘日本軍艦擊沈了,我的直覺是日本也不會發動對中國海軍的全面進攻。日本可能會聯合亞洲國家,尤其是美國一起譴責,甚至制裁中國,毫無疑問,這個也會在國際社會的輿論中陷於被動,假如中國攻擊日本在釣魚島的船隻。

下面我們再聽一下本臺這是評論員文昭的看法。如果日本真的推進釣魚島的土地國有化,中國會有武力收回釣魚島的計劃嗎?

文昭:我並不認為中國的決策者有意圖在釣魚島動武,或者去執行這樣的計劃,事實上成功的幾率也不高,因為在1000公里的範圍之內,就是在日本的防空兵可以覆蓋的範圍之內,日本的軍事力量不遜於世界上如何一個軍事強國,其實在東海這麽狹小的範圍之內日本並不依賴於美國的保護,這就使得日本政府有更主動和強硬的立場。事實是從東海到南海這一系列外交困境給中國政府下一班的接班領導人製造了很多麻煩,所以我猜測這一局面可能是有中國的派系鬥爭權力鬥爭的影子在後面,也就是說有一些人希望使這個形勢變得更加嚴峻,從而給這個權力交接增加變數,給中國未來的領導人增加麻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