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開來案或8月開審 刑期恐不下十年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薄熙來之妻谷開來涉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近日傳出將在合肥審理,消息指最快在下月初受審,或今年10月中前被判決,中共十八大前將有結果。專家分析,谷開來不屬於情節較輕類型,不可能獲刑十年以下。還有分析說,薄熙來之子薄瓜瓜在該宗命案中被排除了刑事責任,或以證人身份出庭。

《華盛頓郵報》27日報導說,谷開來的家人相信她正囚禁在合肥某處房宅。

香港《明報》稱,外電引述接近谷家的消息人士透露,谷開來殺人案可能在8月7日或8日開庭。 

據稱,谷的母親范承秀聘用了曾處理高官貪污案的沈志耕與杜連生為谷辯護,但兩名律師一直未能與谷見面。

沈志耕27日向《路透社》稱,他將不會為谷辯護,「另一名由地方律師協會推薦的律師將當她的代表」。

《中通社》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刑法室主任韓玉勝教授表示,從已披露的情況看,谷開來的案情不屬於情節較輕的,不可能獲刑十年以下。

大陸相關專家表示,按照慣例,法院在檢察院移交後一至兩個月需要出結果,雖然這不是很嚴格的規定,但這意味着谷開來或將在10月中旬前受到判決。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官方措辭中隱去了薄瓜瓜的姓名,薄瓜瓜已在伍德案中被排除了刑事責任,他很有可能會以證人身份出庭。

薄熙來和谷開來共同貪腐

谷開來毒死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消息,從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后就傳出。直到7月26日中共當局才首次證實,谷開來和張曉軍涉案共同殺害了海伍德,她和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也涉案其中。

大連記者姜維平曾指出,上世紀90年代初,谷開來的“開來律師事務所”的業務主要在薄熙來任市長的遼寧大連,薄熙來長期以來通過谷開來的律師事務所從事貪污,年營業額數以億元人民幣計算。

6月份日本《朝日新聞》披露,谷開來已經承認90年代前期開始到被捕前,她利用薄熙來的地位,收受有關企業的巨額現金。

報導說,為了隱藏這種非法收入,她向用親戚和朋友名義在美國、英國開設的銀行賬戶轉移了60億美元,海伍德協助開設賬戶和貨幣兌換等。

當局將薄、谷兩人分開處理?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指出,北京當局突然公布海伍德案在合肥審判消息,其中谷開來殺害海伍德已被坐實,而薄熙來是否介入此案、介入有多深卻沒有提及,除重慶黨代會「嚴重違紀」的定性之外尚未有其他信息披露。

社論認為,薄熙來最終將與海伍德案切割,遭受黨紀處分,當然,薄熙來如涉及貪腐,也會接受國法懲處,但與殺人案應該無關。

社論表示,薄家從一個紅色政治貴族,淪落到今天妻離子散的窘境,薄家的悲劇肯定不是最後一幕,恐怕不久「他朝君體也相同」,在現行的體制下,一切皆有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