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子孫變紅衛兵 港民批國民教育藏四陷阱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今年4月底香港教育局推出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課程指引,代替去年5月劣評如潮的諮詢檔,但學者分析,裡面隱藏洗腦四大陷阱。而洗腦教育過來的人非常害怕香港的子孫變為紅衛兵,不希望後代重演上一代的洗腦悲劇。

作者偏重「中國國情論」

據香港《蘋果報》報導,日前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詳細審閱新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他指出指引隱含四大洗腦陷阱。

他認為,在國家範疇中,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並無強調,反而把普世價值放入世界範疇,反映作者偏重「中國國情論」,即中國是有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把中國價值排除於普世價值以外,令學生誤以為中國不需要民主,國民不需要批判思考,只要單方面服從就可。他還指出,課程多強調中國人的責任,但無提及權利,而且由小一開始教導,小朋友養成「順民性格」。

他指出,指引隱含四大洗腦陷阱,以大地恩情、懷抱祖國這類正面國情,用作引發學童的愛國心,但無提及國家負面的政治情況,令學童自小誤以為中國只有壯麗江河,施政無問題,而指引也無引導教師如何深入討論國情。

成名擔心,該科只培養順民,意圖藉洗腦阻礙港人民主、爭取普選的力量。

成名批評,香港教育局無收回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暗示教育局認同書中所指的愛國愛黨的提倡,實際上「暗撐」洗腦教材。

不希望孫兒重演上一代的洗腦悲劇

約70歲的香港市民馬順保面對來勢洶洶的國民教育,提出,要上街向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說不。因為他年輕時在大陸曾被接受「洗腦」教育,弄至家不成家,經歷可怕。

馬順保憶述當年老父為共產黨做洗腦黑手,胞弟變成紅衞兵,盲目相信「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盲從毛澤東四處批鬥,最終鬱結病死。移居香港後,他不想歷史重演禍及子孫,害怕子孫成為洗腦教育嘅犧牲品,變成紅衞兵。

共產黨欺孩子無知洗腦

馬順保回憶說,他在家鄉潮州讀完小學及初中,「老師、教科書全部都係講毛主席有幾偉大、共產黨為人民服務、解放軍英勇抗敵」,甚至中國語文科也宣揚共產主義。校長、老師全是中共黨員,口徑一致為黨說好話,「抗美援朝、打倒美國鬼……社會主義好到不得了」。

他說,下課後因老師鼓勵,幾乎所有學生聚在一起寫大字報、唱革命歌曲,擔當「唱紅小先鋒」。父親任職小學教師,替共黨做洗腦工作,令他五兄弟姊妹更積極參與宣揚共產主義的活動,「校長命令老師要做得好,做仔女嘅當然都要配合」。

馬順保當年來港,文革爆發,學生組成紅衞兵進行大串連;馬順保說,他在香港逃過一劫,在家鄉讀初中的弟弟馬慶家卻加入紅衞兵。

紅衞兵四處抄家 父母照批鬥

紅衞兵是學生響應毛澤東號召文化大革命而展開的狂熱運動,最先在高幹子弟雲集的北京清華大學附屬中學誕生,名作家張承志當時讀高二,用「紅衞兵」做筆名寫大字報,意思是「保衞毛主席的紅色衞兵」。其後學生在1966年5月28日成立組織,就取名為「紅衞兵」。

紅衞兵典型裝束是綠色軍服,臂纏紅色袖章,手執毛語錄「紅寶書」。後來情況失控,學生開始武鬥,批鬥教師、官員甚至父母,高喊「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又四處抄家破四舊,中央最後要派軍隊進駐學校控制局勢,1968年再發動學生上山下鄉,一場席捲全國的紅衞兵狂飆煙消雲散。

天淵之別 歐美同類課程重個人品格

香港教育局力推洗腦國民教育,強調是參考過美國、法國及澳洲等西方民主國家的相關課程,企圖蒙騙不知就裏的家長們。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比較過美國、法國及大陸的國民教育課程,發現歐美都是強調培養個人品格及提升對公民社會的關心,而大陸則是盲目向學生灌輸社會主義精神,跟本港擬推的國民教育如出一轍。

美國教育一向注重多元性,雖然聯邦課程發展機構( NCSS),也在全國推行一系列國民教育課程,但內容跟本港擬推的洗腦課程有天淵之別。

反觀大陸的所謂國民教育課程,大多數為洗腦內容。

根據鄭州大學公民教育研究中心學者引用中國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要求「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報導認為,反映出當局只想依照社會主義模式培養人民,無提及普世價值,也無栽培批判思考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