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醫生淺談中醫保健——養生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251)養生保健一直是人們關心的話題。《黃帝內經》裡面記載,“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看來我們的老祖宗深知保健之道。下面來聽一聽中醫師鄧振球醫生,從傳統的中醫理論的角度,和大家探討保健的秘訣。

夏天到了,人們都喜歡吃一些冷飲來防暑降溫。而過多的飲用卻會傷害到身體健康,經驗豐富的鄧醫生表示“春夏保持溫熱秋冬保暖”才是養生的最好方法。

中醫師鄧振球:“萬物生長靠太陽,這就是靠這個陽氣。所以陽氣很重要,現在大家都去吃冰淇淋,冰箱裏拿出來的東西,馬上就吃,當時吃的舒服。有的人吃的舒服,有的人一吃肚子就漲,很多人不認為這是病,其實這就是潛在的病。我們保健一定要注意這些問題,不是說去吃營養品啊,保健品,那個東西吃多了也是對人體有害的。

現在我們在紐約,冬天每個家庭都有暖氣,所以在家裏穿少一點問題不大。但是在外面,也是穿得少,只是一兩分鐘的事,這個商店到那個商店去,裏面都有空調,所以大家都不注意。一不注意,一冷到了,這個東西就這樣出來了。現在人談到花粉,這樣重,那樣重,實際上我們人在2000年前也有這個,但是中醫就不談花粉,中醫就談“風、寒、暑、濕、燥、火”六引之邪。中醫將陽氣往外升的時候,病邪往外走。但是冬天能夠保持這個陽氣,春天就不容易有花粉的癥狀。不是過敏,這個那個花粉,等查到病已經過很久了。”

傷寒會導致多種疾病的發生。

中醫師鄧振球:“寒癥是導致很多病的源,我們在治療過程中很多高血壓我們就是給他解表,他的血壓就降下來了。這個就是傷害引起的,寒收引血管變小,血液加快。所以我們把寒氣散掉,血管正常,血壓下降。很多人胃脹也是這樣,胃脹後不想吃飯,就是裏面的陽氣少了,不運化了,就會導致這些癥狀出來。70%的病都是傷寒引起的。”

鄧醫生還說順應四季,才能健康長壽。

中醫師鄧振球:“夏天,我們去看一個現象,外面水越冷,地下水越冷。這是甚麼原因呢?陽氣往外溢,裏面就空了。寒氣就比較重了。為甚麼夏天濕氣重,為甚麼拉肚子的人比較多呢? 就是陽氣外溢了。還有越熱越吃冰的,這個不好。因為陽氣已經外溢了,稍微吃一點可以,但要適可而止。冬天要保暖,不要想怎樣就怎樣,穿一件衣服,冬天穿裙子,當然要傷寒。有人講,我這裏痛,那裏痛,其實就是寒邪引起的。在飲食方面盡量溫,不要老吃金銀花戒毒,萬物生長都靠太陽,就靠我們這個陽氣,沒有這個陽氣去運化這個東西,你這個東西消化不了。就像我們搞化學,要加溫摧毀它,沒有溫度催化它,它反映不了。所以我們身體冷氣多了,這個不容易消化的。”

所以我今天簡單的講這些問題呢,就是我們寧可溫,不要吃冰涼的東西。還有一個情緒大家要注意,大家如果知道這個問題,實際上大家自己是最好的保健師和醫生。”

在今後的節目中,他還將繼續為大家介紹不同疾病的起因及預防措施。

新唐人記者孫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