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舉周俊0分慘敗震驚世界 入選奧運有蹊蹺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無成績 、無名次、無獎牌,創造了中國女子舉重奧運最差紀錄……」17歲的中國湖北女子舉重53公斤級選手周俊在29日經歷了人生中黑色的一天:三次試舉全部失敗,隨後,她黯然離開了奧運賽場。對於賽前周俊被主動降入B組已經有爭議,此次的慘敗進而引發了中共選拔機制中暗藏的「炸彈」:「炸」出選拔機制背後的種種玄機。

入選奧運名單有蹊蹺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周俊最好的成績是2011年亞洲青年錦標賽冠軍,她所能舉起的重量放在國內都不是出類拔萃的,雖然參加了今年的亞錦賽並獲得了第三名,但其所屬級別卻是58公斤級。

一名在幾個月前還是參加58公斤級比賽的選手,為何搖身一變,成為了53公斤級的奧運參賽隊員?更不可思義的是,周俊本人直到7月10日才突然知道自己要參加奧運會。那麼為什麼還會入選奧運名單呢?

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主任馬文廣承認,周俊的入選違背了最初的奧運選拔原則。他說選拔周俊參賽,是周俊所在的湖北體育局的意見。

對此,湖北體育局卻給予否認,他們表示,周俊能夠出場,是經過舉摔柔中心和總局研究並同意的。而對於國家隊將周俊放到B組參賽,以及開把重量達到95公斤的戰術安排,也頗有微詞。

奧運名額如餡餅砸在周俊身上

雖然沒有人願意擔責,但從近期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分析,可以大致得出一個較清晰的脈絡。最初的變局,發生在48公斤級選拔中。湖北小將田源是該級別最具實力的選手,在選拔賽中以極大優勢拿下了冠軍,但卻被湖南籍老將王明娟加油頂替,無緣奧運。

27歲的王明娟代替19歲的田源出賽,貌似是一種補償。王明娟先後「成全」了李卓、陳燮霞,2012年中國新年期間,她的啟蒙教練梁小冬在協助國家隊訓練時勞累過度猝死在工作崗位上。打破原有的選拔規則,讓王明娟把握住最後一次機會參加奧運,很多人心照不宣。

但這樣一來,卻觸犯了湖北體育局的利益,相當於把金牌拱手讓給湖南。而在53公斤級項目上,最具實力的湖北選手紀靜因故無緣奧運,實力排在第二名的李萍,則是湖南選手,最終,奧運名額卻如餡餅從天而降一般砸在了周俊的身上。這其中的原因,無人知曉。

主動降組比賽很離奇

周俊的離奇入選引發了巨大爭議,但更具爭議的事情遠沒有結束。在比賽開始之前,周俊就已經創造了中國女舉的「歷史」:她是第一個從奧運B組開始比賽的中國女舉運動員。

按照規定,奧運會舉重比賽中,每個單項的報名參賽人數如果超過15人,競賽委員會將根據報名成績的高低將參賽運動員分為A、B兩組。

本屆奧運會女子53公斤級共18人報名,競賽委員會將報名成績較好的10人分在了A組,周俊的報名成績僅為150公斤只能進入B組,這在中國女舉參加奧運會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因為A組的人可以盯著B組第一名的成績,任意調整戰術。所以奧運史上,尚無B組第一名的成績能勝過A組前三名的先例。

周俊並非沒有衝擊獎牌甚至金牌的實力,中國舉重隊將周俊的報名成績「任意」填為150公斤,成為18名選手中成績最低者。

賽前大屏幕顯示,B組8名參賽者抓舉開把最低的為55公斤,而年齡最小的周俊抓舉開把重量一下達到了95公斤,是8名選手中最高的;挺舉開把最低的為67公斤,周俊的則達到了120公斤。

抓舉比賽開始,另外7名選手先後亮相,在她們結束了全部的比賽后,周俊這才登場。可讓人意外的是,周俊第一把就失利了。經過短暫的休息后,周俊再次登場,重量仍然是95公斤,可她還是沒能征服那個杠鈴。第三次登場,周俊終究沒能創造奇迹,她只得放棄接下來的挺舉比賽,提前離開了奧運會的賽場。

周俊參賽 為鍛煉新人?

值得一提的是,當湖北方面堅持讓周俊出戰的時候,其實也已經非常清楚這位年僅17歲且缺乏任何準備的年輕選手是不可能創造什麼奇迹的。於是,周俊參賽前,他們又提前準備了另一個理由:鍛煉新人,為2016年巴西奧運會儲備人才。

奧運選拔成績不能成為最終的選拔標準,本身已經是一件很雷人的「選拔制度」,舉摔柔中心為了「照顧湖南」,又無法「擺平湖北」,於是不僅丟掉了金牌,而且還打擊了一名年僅17歲的小女孩。

作為中國舉重的領軍人物馬文廣坦承,他希望中國舉重的奧運選拔制度能夠簡單明了、一錘定音,但在目前的背景之下「很難實現」。

有分析指出,奧運人選雖然有全國錦標賽的成績作為選拔標準,但最終人選卻有「商議」的空間。從田源的「被出局」,到周俊的臨場失常,展現出小團體利益對選拔體制的蠶食。搞好最後的平衡,保證一個省去一個運動員,已成擺在明面上的「潛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