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女官情史:被組織強配老紅軍 曾被打斷腿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延安一代的婚戀問題,首先要遵從組織的決定,許多人的婚戀成了標本式的「革命+戀愛」,由組織批准「奉令成婚」,但政治第一的婚戀也隨著一場場政治運動顛簸跌宕,不少「延安家庭」因政治而崩裂。1994年,南京電台「今夜不設防」欄目收到一封長信,一位離休女幹部傾吐自己44年的辛酸情史:被組織強配老紅軍,還曾被丈夫打斷腿。

《同舟共進》2012年第6期寫道:1994年,南京電台「今夜不設防」欄目收到一封如泣如訴的長信,一位離休女官员傾吐自己44年的辛酸情史:她出身文化家庭,少女時代有一位才貌雙全的戀人——留日清華生。

但參加革命后,她向組織坦白有一位出身不太好的男友。組織嚴肅告知:「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是不能調和的!」她大哭一場,只好將組織的意見信告戀人。

不久,文工團的上級領導、某部長為她做媒,介紹了一位參加長征的正團級幹部,大她14歲,已有一孩。她不同意,組織一次次找她談話,要她服從安排。她只得成為老紅軍的第三任妻子。

這位老紅軍農民出身,剛開始學文化,她只敬佩他身上的傷疤,忍受不了「戰鬥英雄」的暴躁性格——動輒「老子槍斃你!」一次將她從樓上打到樓下,左腿骨折。

第二年就要求離婚,組織科長批評她:「他對革命有貢獻,對待革命功臣應該熱愛。你的小資世界觀沒有改造好。不準離婚!」

長期憂鬱,她患了嚴重的神經官能症,多次提出離婚並向丈夫下跪,丈夫就是不同意。

1960年,她鼓起勇氣向法院遞交離婚訴狀,法院轉給單位,領導找她談話:「不準離婚!要好好照顧老同志。」

她只得含淚維持死亡的婚姻,一日三餐敲碗通知開飯。每晚等老頭看完《新聞聯播》與天氣預報,踱步回房,她再上客廳看自己喜歡的歌舞戲曲或電視連續劇。

所謂的改革開放后,55歲那年她第五次向司法機關提出離婚,還是不準。組織上說:「人都老了,不怕人笑話?將就著過吧。照顧好老同志是你的任務!」

長信播出后,感動了無數聽眾。此時,她還在醫院陪侍78歲的臨終丈夫,喂飯擦身、端屎端尿。老頭臨終前一遍遍問:「我死了以後,你還找不找老頭?」她不忍心傷害臨終者,咬咬牙:「我跟孫女過,你放心走吧。」

當她得知黃宗英與80歲的馮亦代黃昏戀,再三感嘆:「我沒有這樣的膽量」。

「延安家庭」因政治而崩裂

為革命而結合,為黨籍而離婚,在延安一代中十分普遍。雖然這位離休女官員最終都沒被批准離婚,但也有不少「延安家庭」因政治而崩裂。

舒同與石瀾結婚40年,夫妻關係一直緊張。石瀾說:「我常常把工作中的緊張氣氛帶到家庭中來,因此與丈夫不斷發生爭吵。」舒同向子女訴苦:「在社會上緊張工作,回到家庭裏面也是緊張,這樣的家庭,還不如沒有。」

1982年,舒同震怒於石瀾對自己的揭發,堅決離婚。石瀾在《離婚通知書》上悔批八字——「獲罪于天,無所禱也」。

再有李銳和范元甄最後也是以離婚告終,李南央這樣評母:「她這輩子過得太不愉快,太不快活。」1959年廬山會議后,李銳白天在機關挨斗,晚上回家,老婆的一場批鬥還在等著。

1960年范元甄離婚不久去看望周恩來夫婦,吃飯時陳毅說:「老夫老妻離什麼婚呵?!」周恩來正色:「嗯,這是大是大非呵!」范因周恩來的理解頓感釋然。

另外還有浦安修與彭德懷的離婚;延安女幹部郭霽雲晚年還鬧離婚。

網友對此點評

有網友評論,歷史的悲劇,時代的犧牲品。穿著無產階級的軍裝,乾著封建主義的勾當!

也有網友表示,當年這樣的事情多了是,女大學生被騙去延安,漂亮的騙上幹部的床,不漂亮的作苦力去了。上級可以隨便用槍強霸自己喜歡的當配偶,老一代人跟我這樣說過。

還有網友指出,組織強配是時代的悲劇,強盜的邏輯。老一輩? 新中國? 這不是人民的想法,是某一組織的想法,是你的想法,對於人民,只要活在中國,就無所謂新舊,新的餓死淹死很多人,沒有人性的組織,即使獲得了政權也終將會恥辱的死去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