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IPO 擬籌85億美元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日本航空公司將在今年全球規模第2大首次公開募股(IPO)中,籌資6630億日圓(85億美元),完成兩年來從破產重生,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獲利最佳航空公司的奮鬥歷程。

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 Co.)今天在財務省申報文件中公布,訂9月19日於東京證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掛牌。日航由政府資助的業主將以每股暫定3790日圓的價位,發行1億7500萬股。

這使得日航的估值達預估獲利的5倍左右,不到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 Co.)約12倍的一半。

日航是繼臉書公司(Facebook Inc.)後規模最大的IPO案,這也是時任董事長稻盛和夫(Kazuo Inamori)大幅裁員、減少負債並淘汰老舊且效能不彰的飛機,藉此重振獲利後,日航東山再起的里程碑。

日航這次IPO不會有金錢入帳。日航昨天重申,明年3月31日為止的年度獲利預測1300億日圓不變,相較之下,規模更大的競爭對手全日空為400億日圓。

巴克萊證券日本公司(Barclays Securities Japan Ltd.)分析師姬野良太(Ryota Himeno)說:「日航提高獲利後,在眾多競爭者中相當被看好。然而,隨著日本低價航空公司出現,全日空也有所努力,航空市場的競爭將日益白熱化。」(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何宜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