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健康法案 菲眾院過首關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7日專電)在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的力促下,國會眾議院昨晚以口頭表決,通過將「生育健康法案」推入修改階段,菲國距立法推行家庭計畫,又更靠近一步。

生育健康法案實際上就是家庭計畫法案,目的在宣導家庭計畫觀念,控制已逼近1億大關的菲國人口,並維護分娩婦女及新生嬰兒的健康。

人口膨脹影響政府基本社會服務品質,菲國數任政權有意推行家庭計畫,但都因天主教的反對而受挫。

生育健康法案在菲國會懸置十多年,法案起草人於本屆眾院議會再次提案,歷經17個月的冗長質詢與辯論,菲律賓眾議院原定今天進行表決。

但昨天下午,艾奎諾三世於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召見了許多眾議員,申明支持生育健康法案的立場及理由。到了晚上,眾議院突然利用全席會議的機會,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結束辯論。

依立法程序,這項法案將進入第2階段,也就是討論與修改後即進行二讀表決。

數名反對家庭計畫的眾議員試圖阻擋表決,但因人數懸殊而失敗。

菲律賓天主教已於4日在大馬尼拉地區發動一場數千人祈禱集會,原安排今天再舉辦一場大規模示威,結果親執政黨眾議員卻先一步闖關,令菲律賓天主教感到相當不滿,揚言將號召信徒在明年的國會選舉中,拒投票給「反生命」的候選人。

菲國參議員現也在討論生育健康法案,如果進行順利,參議院和眾議院在通過各自版本後,將由兩院聯席委員會整合為單一版本,交由總統簽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