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沈家坑水庫潰壩是天災還是人禍?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新華社記者從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政府獲悉,8月11日,在距離沈家坑水庫下游一公里處,救援人員又找到一具遇難者屍體。至此,岱山沈家坑水庫坍塌事故的遇難人數已上升至11人。

8月10日凌晨5時許,當人們還在夢中時,浙江省舟山市岱山縣沈家坑水庫發生坍塌。上百戶村民突然遭遇沒頂之災。沈家坑水庫位於岱山縣長涂鎮,集雨面積0.26平方公里,壩型為土壩,壩高28.5米,總庫容23.8萬立方米,屬小(二)型水庫,為非地方管理的水庫。

洪水沖毀村莊,官方稱造成11死27傷,但從當地傳出來的非官方消息稱已死逾60人,並指事故不僅是天災也是人禍,因為水庫50天前已經出現裂縫漏水,村民多次向當地政府反映但沒有引起重視。再說這個水庫原屬軍方,後來轉給私人承包做淨水廠,水庫年久失修,私人老闆也不願出錢維修,為了賺錢,竟然在颱風到來前不按規定及時排水,終於釀成了慘劇。
  
這個位於半山腰的水庫在凌晨5時許突然崩堤,洪水直下,沖毀了山下大量房屋。當地的房子都是年代久遠的木結構房子,居民以老年人、兒童和外來民工為主。首當其衝的中段村,據稱更遭滅村之災。

死者大部分是老人和兒童,屍體放置於鎮政府門口。有當地網民質疑官方11死27傷的說法,在新浪微博上爆料稱:「長涂鎮水庫崩塌,現在統計已死40餘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十幾歲的小孩,屍體全放在政府門口。」該網民傍晚又留言,指最新統計逾60死。另有網民稱,還有500人失蹤。

當地網民「邱小秋zero」稱:「這個不是天災,水庫很早就出現問題了,人民匯報好幾次都沒有解決,再加上這次颱風海葵,長涂是整個舟山下雨量最大的,導致水庫水溢出來,塌了。」也有網民指水庫的私人承包者為賺純淨水的錢,不及時排水,致颱風到來導致崩堤。

也有自稱在現場的網民稱,由於當地醫療條件有限,很多人獲救後未及時得到恰當治療最終不治而死。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岱山縣三防指揮部上週二(7日)在颱風「海葵」到來前聲稱,岱山縣水利部門已對全縣水庫、山塘、海塘等水利設施進行了全面檢查。全縣59座小(二)型以上水庫和294座山塘,蓄水量1372萬立方米,確保「危險水庫空庫運行」,三防指揮部「24小時值班,加密巡查頻率,對水庫安全運行情況進行密切監測,確保不因水利設施因素造成人員傷亡」。
  
當地多名村民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時反映,早在50天前,水庫已經出現裂縫漏水,村民向當地鎮政府反映了不止一次,但一直沒有人來維修。有村民證實,就在事發前一天,還有人去鎮政府反映過水庫漏水的情況。

把沈家坑水庫潰壩完全歸因於天災,顯然是不人道不公平的,浙江當地應該認真反思找出原因,儘管查實死傷人數和受災真相,不要讓那麼多人的生命白白失去了。

如果當地政府官員盡責盡職,這場災難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明明知道有颱風和大暴雨,明明全面檢查了全縣59座小(二)型以上水庫,為什麼沈家坑水庫未及時排水,以至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的慘劇。
  
其實,中國今天所發生的許多災害,都不能單單歸咎於天災,天災的背後也有人為的因素,如果政府一次又一次把人禍都歸罪於天災,不拿出行動來整治隱患保護環境,類似的天災人禍,還會一次又一次在這塊土地上接踵而至。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