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谷開來死緩 桌下交易取代陽光承諾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今年2月6號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曝出薄谷家族及中共高層的系列黑幕,2個月後,谷開來因“涉嫌謀殺罪”被移送司法機關,案件8月20號正式宣判。面對死刑緩期2年執行的判決,谷開來說:“判決公正,全面體現了法庭對於法律的特別尊重,對於現實的特別尊重,特別是對於生命特別尊重。”那麼,為何這個“特別”體現“尊重”的判決結果,卻受到網友普遍的質疑和“不尊重”?這一結果,是否意味著薄谷大案,將一步步塵埃落定呢?我們來連線時事評論家文昭

林瀾:谷開來案宣判以後呢,從網絡上的大量討論來看,絕大部分人對於判決的結果可以說是毫不意外,但也有分析說,在這場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中呢,有人想把谷開來保下來,然後為後續的打擊對手留一個伏筆。您怎麼看?

文昭:我不這樣看。我認為谷開來被判死緩是一個交易的結果,並不是一個策略的設計。中共決策層的主觀願望是縮小影響、息事寧人,而不是規劃一個長遠的手段,讓事件深入發展。對谷開來量刑的輕重預示著對薄熙來處置的輕重。為了顯示最終對薄熙來的處置順理成章,需要若干鋪墊,審判谷開來就是一個開場。如果說有伏筆,我覺得在於宣判時提到了谷開來提供了他人違法違紀的線索。至於是誰違法違紀,沒有明言。有可能是指重慶市公安局的郭維國等四人、也可能指薄熙來。這裡可能是個伏筆,將薄熙來與海伍德之死案聯繫起來。

林瀾:那麼您認為,這場可以說是中共政壇近幾十年來最大的醜聞,會被中共以它一貫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手法、化解掉嗎?

文昭:除非透明公正的處理,只要內幕在,這事的影響就一直存在,就了猶未了。當薄熙來被拿下、谷開來被收押這一刻起,所有人就在看中共最終能不能依法斷案。從現在的結果看,顯然沒有實現溫家寶的承諾:經得起法律的檢驗、經得起歷史的檢驗。現在的結果印證了所有關於桌下交易的猜測,也讓中共體制的合法性和公信力喪失殆盡,嚴重的內傷已經造成。但是由這件事內斗激化造成破局,中共又立刻有覆亡的危險。所以它只是在糟糕和更糟糕之間挑了一個自認為不那麼糟的。

林瀾:是的,中共方面是希望“兩害相權取其輕”,不過事件的影響力,還將怎樣持續發酵,我們也會繼續關注。謝謝文昭。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