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放寬新聞審查 民眾渴望更多言論自由

【新唐人2012年8月21日訊】緬甸前一天剛剛取消直接新聞審查制度,記者發稿從此不必再經過政府審查。熱心的記者和民眾星期二打鐵趁熱,希望政府進一步放寬新聞自由。

緬甸星期一結束了近半個世紀軍事統治期間,對新聞的嚴格審查。但剛頒布的新規定雖然受到人民的肯定,但仍然趕不上人民的需要。

55歲的昂比(Aung Than)說:「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僅僅報紙,還有電影和音樂也要(放寬限制),他們仍然在發行之前必須被嚴格審查。」

以往,凡是歌曲、書籍、漫畫、新聞報導和藝術企劃都要經過審查,所有批評政府的言論都不得出現。

56歲的翁(Aung Htet)說:「如果我們繼續有更多的自由,像是新聞自由,我們國家將逐步發展,人民和政府之間將有個很好的的連接。可以想像的,我們國家不久會發展得更好。」

《The Voice》是緬甸一份有著八萬份發行量的新聞週報,該報總編輯吳覺敏穗(U Kyaw Min Swe)期待緬甸所有的媒體都能很快的擁有新聞自由。

總編輯吳覺敏穗:「我希望所有的緬甸媒體將很快獲得新聞自由。我指的是完全的自由,言論自由。因為我們已經實踐2008年憲法所說的言論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權利,而且是所有公民的。」

自從去年緬甸民選政府代替軍政府上臺之後,過去一年,是緬甸改革步調最快的一年。至今已逐漸開放選舉,放寬抗議活動, 並釋放異議份子。

緬甸新聞工作者表示,一年前,他們根本無法想像緬甸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

新唐人記者方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