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市穩定復甦 2Q房價漲幅近年最大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儘管季節即將入秋,但美國房市熱度卻持續升溫。今年第二季全美房價比第一季增長了1.8%,是過去6年半以來,房價出現的最大季度漲幅,也是美國房市穩定復甦的又一跡證。

根據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簡稱FHFA)資料顯示,金融海嘯前美國房市相當熱絡,房價漲幅相當亮眼。2005年第4季房價比第3季增長2.2%,為近年來最高漲幅。但稍後即隨著房市泡沫化、金融海嘯的衝擊,造成房市一蹶不振,徘徊谷底。

不過今年初起,美國房市觸底反彈,4月至6月期間,全美房價的季度漲幅較第一季大幅上揚1.8%,增長力道直追2005年第4季水平,令房市投資者與地產業者倍感信心。

「儘管部份地區房市仍然面臨重大挑戰,但全國多數地區的房價在第二季都出現相當強勁的成長。」FHFA首席經濟學家Andrew Leventis指出。

至於房價持續成長的主因,除了銀行法拍屋(bank owned或real estate owned)或短售屋(short sale,也稱銀行賠售屋)的數量較以往減少之外,「房貸利率的下降以及待售住房的供給量溫和穩定、不致過多,是這波房價增長的可能主因。」Andrew Leventis強調。

若再深入以月份為單位觀察,6月份的全美房價在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漲後,比5月份房價上漲0.7%,比業界專家原先預估的0.6%來得高。

此外,美國全國地產經紀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簡稱NAR)也方於日前發佈報告指出,7月份全美成屋(existing homes,又稱二手屋)交易量較6月份成長2.3%,經季節因素調整後為年率447萬戶;若與2011年7月份相比,則今年7月成屋交易量增幅更高達10.4%。

而上星期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師也才剛剛上調今年全年的房價預測數字,預估今年房價將比去年上漲2.2%,比稍早預估的1.7%還高出0.5%。

各種跡證也顯示,美國房市正持續穩定復甦回升,未來幾個月內可望再出現金融海嘯後的房價新高點。

美國FHFA房屋指數顯示,美國房價從2011年下半年起開始止跌回升,今年出現穩定復甦。

(資料來源:FHFA)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