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開放資料助企業獲利

【新唐人2012年8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4日電)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表示,雖然企業及IT主管期望可以藉由巨量資料(Big Data)增加獲利,但開放資料(Open Data)可能才是企業可以賺錢的關鍵。

顧能指出,巨量資料可以幫助發掘之前未能察覺的營運模式,並且可以發展出對業務和環境更敏銳的洞察力,持續創造企業價值;若要尋求與客戶、合作夥伴和供應商直接互動的解決方案,開放資料(Open Data)才是企業應該思考的方向。

顧能表示,開放資料不是嶄新觀點,舉例來說,現在有愈來愈多政府機關藉由在大眾網路上公開資料,以改善施政透明度,也有營利機構使用開放資料增進與客戶互動,同時還能與合作夥伴共同分擔成本,將資訊資產商品化以獲利。

顧能分析師建議,利用網路提供服務和銷售商品的企業,應該將開放資料的運用列為優先擬定和執行的策略。

顧能分析師指出,開放資料應用程式介面(APIs)是對企業和開發者開放資料和功能的最佳管道,但企業需要思考運用APIs的最好方法,以及如何將開放資料和策略與公司經營重點充分結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