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報魯班奬大橋突斷 至少3死5傷

【新唐人2012年8月25日訊】建造才不到一年哈爾濱陽明灘大橋,8月24號清晨突然斷裂,一段約130公尺長的高架橋面,突然向一側人行道傾倒,橋面上4輛貨車墜落地面。造成至少3人死亡,5人受傷。而這座斷裂的大橋,還曾經申報過「建築工程魯班獎」,讓網友大感諷刺。

24號清晨5點30分左右,通車不到1年的哈爾濱陽明灘大橋,連接大橋的匝道橋突然坍塌,造成至少3人死亡、5人受傷。

有網友找來2011年11月通車時的新聞稿,裡頭說,投資近6億人民幣的哈爾濱陽明灘大橋四標段和一標段,在短短的13個月內完成,體現了哈爾濱的速度、哈爾濱的奇蹟和可貴的「中國鐵建精神」,據以上優點申報「建築工程魯班奬」。

不過,這般「奇蹟」大橋,短短10個月就坍塌了。

事故發生後,哈爾濱市政府召開了記者會,說明原因時表示「初步懷疑是車輛超載」。

橋樑結構專家竹學業分析說,他看了關於事情的報導,橋面上不算多的4輛車,才有兩個軸,說明車子本身並不是重型的,因此,他推斷不像是超載。

竹學業:「另外,從倒塌的情況來看,橋面基本完整,橋樑的柱子也很完整,說明在鏈接的地方有了問題,所以我覺得可能是支撐出了問題,也就是支撐沒有固定好,支撐給破壞掉了,所以這是我基本的看法。」

此外,竹學業發現了一個值得懷疑的問題。

竹學業:「我覺得這是不可思議了,任何一個橋樑公司都不可能橋會這麼倒下來,連續三垮同時滑落下來,這顯然是施工,施工看樣子是有問題,因為我看斷臂那個懸臂的樑上並沒有多少鋼筋,看不到扯斷的鋼筋扯出來,所以我覺得很有可能,就是在設計的時候,把這個鋼筋量減少了。」

有網友嘲諷的表示:「專家說,這都不是質量問題,是自然災害和超載的問題,以後下雨千萬不要過橋,車子過橋的時候盡量等車子少的時候再過,安全第一珍惜生命。要麼不過橋,要過就過奈何橋。」

還有網友表示,「這多是貪官貪污受賄豆腐渣工程惹得禍,政府有重大責任。國家每年在這上面損失的錢不計數,難怪中國人民這麼窮了。」

不少人無奈的說,只能是自求多褔了。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