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臣礙樹威恐難入常 傳鄧家薦俞正聲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十八大日益臨近,各種版本的「入常」名單也開始悄悄流傳。在普遍傳聞的政治局常委的7名人選中,最近的版本稱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雙雙「入常」,而中宣部長劉雲山和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則雙雙出局,只有同齡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和國務委員劉延東兩人仍未有定數。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此一流傳的版本中,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王岐山4人成為常委已無懸念,而汪洋和張高麗兩人也因在高官民意測評中得分較高而得躋身常委之列。劉雲山和張德江兩人因得分不夠高可能難免要出局,這導致本已入常無望的女國務委員劉延東,又燃起一線希望。

報導說,在10名政治局常委的候選人中,劉雲山、張德江和俞正聲3人都已連任兩屆政治局委員,其資歷和年齡都較下一屆領導核心習近平、李克強更老,可謂名符其實的「老臣」。儘管經驗豐富是其強項,但“老臣難馭”確也是積年通弊。如果三人入常,顯然對急需盡快樹立權威的習李新班子不利。

報導指出,如果1947年出生的劉雲山和1946年出生的張德江都無法入常,生於1945年的俞正聲想要入常將會異常艱難。因此,最終很可能會以政治局委員避免連任3屆(總書記接班人除外)為由,將3人都摒出政治局常委之列。

如此一來,之前因性別原因而無法爭奪政治局常委的劉延東則可能「絕處逢生」。由於此前中共政治局從未有過女性常委,劉延東若入常,將創造歷史。

不過,另有消息傳稱,俞正聲雖然年齡最大,但因與鄧小平之子鄧樸方當年在殘疾人聯合會下屬康華公司的「交情」,曾獲鄧家力薦進入政治局,加上其本身的「太子黨」背景,因此,作為派系的代表人物,他入常的機會仍然未可忽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