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胡耀邦之子 對政改和薄案表態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英國《路透社》今天(9月7日)報導稱,候任中共下一屆領導人的習近平,會見了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透露自己將堅持改革、嚴懲薄熙來等敏感話題。

有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習近平是在過去的六個星期當中會見了著名的改革派代表人物——胡德平。報導認爲,習近平是做出姿態,想要表現他自己不但是願意傾聽加快經濟改革的聲音,也願意聽加快政治改革的意見。

習近平:中國累積的問題前所未見

中共新領導班子將面對經濟嚴重下滑的問題,同時黨內外也要求處理貧富差距拉大、政治自由受限和官員貪污等問題。

上述消息人士在轉述習近平談話摘要的內容說:「中國累積的問題前所未見。」這份書面摘要在一些離休幹部之間傳閱。他引述習的談話說:「我們必須想辦法進步和改變,同時保持穩定。」

《路透社》稱報導引用的消息來源都是與中共退休高層幹部接近的人士,也無法請胡德平對此作出評論。

不過《路透社》的報道認為,習近平相對較為開放的講話顯示他與現任中共主席胡錦濤的不同之處,習似乎加重了改革的「迫切性」。他這次比較口無遮攔的評論標誌著一個罕見的突破,他先前不太願意透露他的治國方略。這個習慣是在中共政治當中存活的必要手段。

另外一個消息來源則說,習近平認識到「打擊腐敗和整頓黨的紀律」是優先要務。中共官員家族聚斂的財富已經成為公眾憤怒的源頭和北京敏感話題。

習近平:嚴格處理薄熙來

此外,報導還稱,習近平在會談中澄清了他與薄熙來的關係。習告訴胡德平說,他並非薄的盟友。消息人士引述習的話說,薄熙來案件會在黨紀和國家法律下嚴格辦理。

中共「十七大」時,習近平的接班人地位確立后,胡德平曾勸胡錦濤與習近平聯手對付政敵。而這一次,在需要確定十八大報告基調問題上,兩人首次正式聯手,拿下了薄熙來。

胡習兩個家族淵源深厚

胡德平是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長子,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近年來被看成是「大力推動改革」的發言者。

胡習兩個家族有深厚的淵源。據《前哨》報導,胡德平與習近平關係也非同一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在政治局會議上曾為胡耀邦拍案而起,引起胡耀邦後代對他的敬重。後來,習仲勛精神失常,胡德平等都多次登門看望,因此同習近平非常熟悉,關係十分密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