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習近平政改風聲或藏暗箭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訊】針對外媒報道,習近平在過去六週會見了前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現改革派代表人物胡德平。下面我們來聯線文昭聽一聽他的分析。

林瀾:現在外國媒體普遍報導說,十八大將在六個星期左右召開。在這個時間點傳出這一消息,您覺得對於習近平來說有甚麼影響?

文昭:從中國的政治環境出發,此時傳出這個消息我認為對習近平反而不利。他接班在即,按習慣來講正是應該謹言慎行、沉默是金的時候。此時突然傳出他支持改革的言論,固然可以爭取民間輿論和海外輿論的支持,但對於體制內的既得利益集團和頑固派的元老來說,則是一個威脅。這樣的消息有利於習近平的對手把他描述成一個包藏危險動機的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從而有必要推舉出更多的頑固派掌權來制衡他。

林瀾: 如果文章所稱的習近平改革的願望屬實的話,那麼習近平本人作為一個派系力量角逐的平衡點,你覺得他能順利實施這種所謂的改革嗎?

文昭:我並不樂觀。首先現在中國一個現實是,政治和經濟領域都被既得利益集團綁架,任何實質的改革都需要承擔極大的風險,以及當事人要有很大的魄力。習近平之所以坐在今天這個位置上,是因為各派相對都能夠接受他。那他是否敢於冒這麼大的風險,冒著毀掉自己政治根基的風險來推動改革呢?這是一個疑問。其次是專制政權改革啊,它的改良通常需要一個“彼得大帝”式的開明權威人物來推行,來壓服反對意見。中共的下一屆班子裡面,我們是看不到有人具備這樣的領導能力和行動能力,現在還看不出來。最後還有一個跟時間賽跑的問題,就是你要在中國的社會矛盾總爆發之前進行政治改革,用政治改革來緩和社會矛盾,來澆滅這條燃向火藥桶的導火索。那我們現在看到他費了很多勁推出的所謂改革措施,比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都還是隔靴搔痒,不觸及社會根本矛盾。那麼他今後能不能推出這樣的改革措施?而且任何改革的它的結果顯現都需要時間,改革的速度能不能趕過社會危機的速度呢?我覺得不太現實。

林瀾: 好,謝謝文昭的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