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圓:明年躍居國際級企業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深圳9日電)璨圓光電董事長簡奉任表示,透過直接及間接垂直整合布局效益在明年發揮,璨圓將會是大贏家,有機會成為「國際級」的供應商

談到策略聯盟的布局及未來展望,簡奉任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信心滿滿,並興奮地直說「我覺得我們會贏耶!」,「而且會贏很多」。他說,現在璨圓客戶群還聚焦在亞洲國家,明年如果能進到歐美市場,璨圓就有機會晉升為國際級企業。

相較於晶電的棋盤式策略,璨圓選擇專注垂直整合的布局,並透過與具有出海口的大型集團進行結盟,正逐步將事業版圖延伸到全世界。

簡奉任說,水平的購併或整合,短期內不在考慮範圍內,他只專注垂直整合。璨圓先與韓國結盟,順利打入韓國的電視背光供應鏈,再與日本三井結盟,進到日本市場、並打入全球最大的監視器廠冠捷供應鏈,接下來有機會攻佔歐美市場。下一步重點則在兩岸結盟。

大陸去年發光二極體(LED)總產值為人民幣1560億元,占全球50%,已是最大的LED生產基地。

隨著補貼政策陸續到位,加上產品價格快速下滑,大陸內需市場快速發展,已吸引全球前五大燈具廠陸續進駐大陸投資,誰都不敢忽視大陸LED照明市場崛起的龐大商機,更不想錯過重新競逐的大好機會。

在大陸市場布局上,分為二大塊,照明部份,璨圓透過盟友東貝與中國普天集團旗下的重要通路杭州鴻雁電器結盟,讓LED照明晶片找到了最終端的出海口;接下來就是在背光源的結盟布局。

由於東貝與大陸京東方已合資在北京設廠,璨圓同時也已透過東貝打入京東方及TCL的LED TV背光源供應鏈,外界對京東方與璨圓的進一步參股及結盟有不少猜測與期待,對此簡奉任不願回應,只表示,未來大陸布局會更深更廣,他對璨圓的策略方向很有信心。

簡奉任強調,台灣企業贏在技術,輸在商業模式,台灣是個淺碟形的市場,如果兩岸LED廠結盟,可以成為全球LED的領導者,璨圓未來會透過兩岸垂直整合的結盟模式,擴大對大陸的市場占有率。

面對產能滿載,卻無法擺脫虧損的窘狀,簡奉任認為,LED產業現在正處於「赤字接單」的競爭狀況,現階段拚市占比拚獲利重要,今年得先搶市占,明年才有獲利機會。

璨圓光電7日在中國光電博覽會上發表全球最亮的LED照明晶片,應用在燈泡上,每瓦發光效率達230流明,相較目前業界量產的產品約120流明上下,堪稱革命性突破,已獲客戶青睞,預計第 4季進入量產,單月營收貢獻可達10%以上。

簡奉任表示,雖然在實驗室包括LED大廠CREE及日亞化都有每瓦260流明的產品,璨圓已作到實驗室第3,但可望是第1個量產最亮的產品。由於效率提高,未來LED球泡燈使用的晶片可大幅減少,效率高散熱需求也跟著大幅降低,製造成本自然跟著下降,有助毛利率提升。

簡奉任預估,LED產業還有一年的整併淘汰期,明年將是論輸贏的階段,各廠間的差異化會更趨明顯。10109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