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中國何以成全球奢侈品最大「買家」?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訊】美國《時代》週刊網站9月7日以《中國購買世界的奢侈品》為題,報導中國內地遊客在香港奢侈品牌專賣店外排隊景象。滙豐銀行一份新報告說,現在世界大約四分之—奢侈品買家是中國公民。

中國人成為奢侈品「大買家」是由中國人財富決定的:中國有多少富裕人群呢?《2011胡潤財富報告》:截止2010年底,除香港、澳門、臺灣之外,全國千萬富豪人數已達96萬人,其中包括6萬個億萬富豪,200個百億富豪。目前,全國每1400人中有1人是千萬富豪。千萬富豪四大類型:55%企業主、20%「炒房者」、15%「職業股民」和10%「金領」。「金領」包括大型企業集團、跨國公司高層,他們擁有高額年薪、公司分紅等穩定高收入。正是因大量用不完的錢促使他們成為世界奢侈品的「大買家」。

當然,這裏包含大量官員階層。此前的《2006全球財富報告》指出,在中國0.4%家庭佔有70%國民財富。截至2006年3月底,中國內地私人擁有財產超過1億元以上的3220人,富豪當中有2932人是高幹子女,他們佔據億元戶的91%。其資產主要來源依靠家庭背景權力資本。發展到今天,全國千萬富豪中高幹子女富豪或許已是幾十萬人的隊伍了。中國的財富集中度遠高於美國。壟斷行業佔有了全民資源,壟斷企業只是權力的衍生品,難解權力魔咒。高幹子女在國外的豪購奢侈品與大肆揮霍,早就為西方國家矚目,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腐敗的利益集團佔有大量社會財富;他們不揮金如土享受也是不可能的。

奢侈品具體包括哪些?奢侈品包括3.8億元一套別墅,1.4億元一架遊艇,4300萬元一輛汽車,1800萬元一隻腕錶。早在2009年6月,《福布斯》中文版發佈的「中國奢侈品市場調查」顯示,當全球陷入經濟衰退之際,中國已成為國際奢侈品品牌最看好市場。當年6月22日,均價每平米11萬元的中國第一豪宅「湯臣一品」,一天內賣出5套。當年5月底,深圳華僑城推出7套均價每平米12萬元別墅,一天全賣光。中國因億萬富豪人數的增長帶動包括藝術品收藏和對高端房產的投資,如投資老洋房、四合院。畸高的房價成為財富過度集中一種典型體現。正是大部分社會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的格局,導致中國的畸形消費現象。

億萬富豪熱衷於購買名錶、名車,他們平均擁有4.6塊手錶、3.9輛車;44%富豪選擇收藏手錶;其次是古代字畫。目前,對酒的收藏已超過了車;千萬富豪越來越青睞喝紅酒和威士卡。他們也是高檔珠寶的客戶。目前,中國人購買的奢侈品數量在5年內增長到2007年水準5倍。分析師認為,中國人奢侈品消費還會進一步增長。

在中國市場上,各種奢侈品品牌依然在吸引更多新客戶,而不是服務於老客戶。推動奢侈品消費增長的因素之—是,奢侈品品牌正在擴張,它們將零售店推向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外的地區。很多世界時尚品牌也在闖入這個市場。儘管中國人在奢侈品消費中佔據重要份額,但僅有10%的交易是在中國內地達成的。其他消費往往在香港和澳大利亞等地區進行。假貨泛襤是中國奢侈品消費者擔心的一個因素。中國公民常常選擇從海外購進奢侈品;以確保商品的品質和服務。一個「假」字讓多少豪富的國人情願選擇遠涉重洋去購買奢侈品,卻避開近在眼前大商場!

中國是世界奢侈品大買家;折射中國社會財富分配的嚴重不公。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整體放緩,普遍的國人手中無錢,最後痛苦的承受者必然是底層百姓,從而給社會的動盪埋下伏筆。鄧小平曾預言:如果改革造成了兩極分化,那改革就是失敗的。然而,中國收入分配改革的方案卻遲遲難以掀起蓋頭來!即使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臺;恐怕扭轉社會財富向少數人手中集中現象也很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