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高升反失直選席 泛民幸保否決權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新聞週刊(337)香港四年一度的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與以往不同的是,選前的民間反洗腦運動波瀾壯闊,催化了投票率升高。然而,在親共建制派財雄勢大的拉票、分票組織動員下,泛民主派的得票率僅得五成多,跌穿了泛民與建制的傳統六四比例﹔而五區直選雖然增至35席,泛民反而比上屆少取一席,是自91年引入直選議席後從未有過的現象。箇中原因何在,讓我們一起去看看當日選舉情況。

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在9月9日舉行,議席由上屆60席增至70席,地方選區直選和功能界別各佔35席,其中功能界別包括新增的5個超級區議會席位。參選人數是歷屆最多,287人競逐70個議席,其中14人在功能界別自動當選。

今屆立法會選舉約346萬合資格選民,首次有二張選票,分別投地區直選和新增的超級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投票時間由上午7點半到晚上的10點半結束。

投票結束後,9月10日凌晨,經過6小時的點票,泛民主派在地區直選奪得18席,比上屆少1席,其中民主黨慘敗,僅得地區直選4席,新界西全面失守。主席何俊仁形容是嚴重挫敗,願承擔政治責任,當天上午宣佈辭去黨主席一職,由副主席劉慧卿署任。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最表面看得到的,當然是選舉的策略。我們有些地方是有失誤的,..整體我們損失了選票,還有一些更深層的原因。民主黨需要深刻的反省,我們黨是需要更新我們的形象。……我辭職的意決是非常的堅定,我相信沒有人可以挽留我。”

所幸在傳統功能組別奪得6席,比上屆多兩席,加上新增的超級區議會取得3席,泛民議席總數達到27席,比關鍵少數所需的24席多出3席,保住了在立法會的否決權。泛民當選人表示,未來困難重重,仍將堅持爭取民主和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香港立法會當選人(公民黨)梁家傑:“香港這麼急速赤化的環境,的確守住香港的人權法治民主和自由並不是容易的事,的確責任很重,不過我希望盡我的力量為香港擋住赤化。”

香港立法會當選人(民主黨)胡志偉:“民主黨必定會在這崗位上全力以赴。會審查自己的工作,當然當前面對的是梁振英專權的政權,我們都要盡一切努力為市民發聲,監察政府的施政。”

香港立法會當選人(新民主同盟)範國威:“零的突破對我們有重要意義,我們緊守民主立場,我們的民主原則,我們在香港參政,參與民主運動是非常重要。”

而首次舉行的超級區議會選舉被視為泛民主派和親共建制派的對決,塗謹申、馮檢基、何俊仁為泛民奪得三席,反映港人支持泛民維護香港核心價值。

香港立法會當選人(民協)馮檢基:“我們背後沒有中共操控幫我們配票,沒有中共操控幫我們分平均,但是我們真的分的好平均,所以這樣的結果反映出我們香港人有頂尖的智慧,聰明絕頂。”

香港立法會當選人(民協)塗謹申:“市民投我們一票表達出一個很清楚的政治訊息,一定要有真普選,一定要撤銷國民教育,一定要給香港真正的高度自治,實現真正的一國兩制。”

今次泛民在多個選區贏得選票卻輸了議席,有學者分析建制派在中聯辦的協助下配票成功,泛民則出現多方面的不協調導致選情不理想。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雖然說投票率高,但是看到建制派的動員能力都非常的強,今次它的票源有相當的增長。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建制派方面配票比較成功,比較能有效的將票平均分配到不同名單中,反過來講,泛民在整個選戰中缺乏協調,導致有時會太多名單,有時又有個別名單吸太多的票。”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一些名單不停告急,但拿不到二席,但是很多名單的選票就被搶走了,結果你看到新界西最明顯的例子,李永達一張名單輸一千多張票,這是一個最惡劣的情況。”

新一屆立法會泛民政黨議席各有消長,民主黨與公民黨各有6席,人民力量增至3席,社民連、民協及新民主同盟各有1席。去年剛成立的工黨在今次選舉中是大贏家,共取得4席。對未來議會的工作,工黨表示憂慮,呼籲泛民團結。

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在議會議席的分佈是對建制派已經傾斜多些了,變成我們和政府去爭取、去監察政府的時候就會更加艱難些。因為保皇黨現在在議會佔的議席更加多,我們一直希望能抗衡保皇黨,這是我們工黨和整個民主派需要肩負的,但是現在這方面在未來一屆會更加艱難。”

香港工黨副主席何秀蘭:“因為中共設計這件東西目的就是分化,留到現在這個情況用,所以我們有責任去挑戰,泛民應該自己想到方法突破中共設計這個制度的目標,但是真的是需要大家團結一起。”

立法會選舉曲終人散,有分析認為,今次選舉真正大贏家並非親建制派的民建聯,而是西環:真正輸的並非民主黨,而是香港人。但也有評論指出,儘管民主派在議會選舉的成績未如理想,拒共抗共的運動已走到街頭與社區,未來的形勢會越來越好。今後如何重振旗鼓,抵制黨人治港,看來傳統的泛民政黨要向反洗腦國民教育的年青人取經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