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值幅度大 央行關切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7日電)儘管台灣中央銀行外匯局全天緊盯,且央行在尾盤進場,將升值幅度縮小為7分,新台幣匯率今天收盤價仍再創4個月新高,升幅領先韓元等亞洲主要貨幣。

預期美國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國際熱錢在兩周前開始匯入亞洲。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上周宣布,將以開放式作法,每月收購400億美元房貸擔保證券(MBS)等措施,提振經濟成長,降低失業率,新台幣14日即強勁升值逾2角,創4個月匯價新高。

QE3引發熱錢湧入,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14日下班前在面對媒體詢問時,嘆了一口氣說,「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露出對熱錢流入的憂心。

「中央銀行法」規定,中央銀行經營目標為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的穩定。其中,對內幣值的穩定是指物價穩定;對外幣值穩定,主要反映在新台幣匯率的穩定上。

彭淮南曾引用聯合國及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主張指出,新興市場國家應維持匯率穩定。他認為,大量且進出頻繁的短期資金,常會干擾國內經濟及金融穩定,特別是像台灣這種小型開放經濟體,因此在必要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為避免不正常炒作,彭淮南和央行兩位副總裁16日加班研商對策,祭出進出金額逾100萬美元要通報、外資匯入一周內要進入股市、必要時報行外匯專案金檢、外資匯入資金帳上現金加債券不得逾3成等禁令。今天並指示外匯局緊盯各國匯市表現。

央行祭出一連串措施擋外資熱錢炒作,但市場預期心理難擋,出口商擔心匯損,大賣美元,仍造成新台幣在早盤一度急升2.71角。

央行尾盤進場作價,將升值幅度拉回,但根據央行統計,新台幣今天升幅0.24%,仍高於韓元的0.11%,人民幣、星幣、澳幣和日圓等非美幣甚至還貶值。

在匯市收盤後,央行發布新聞參考資料說明,根據BIS編製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 (REER),以2010年為基期,今年7月新台幣指數為102.46,韓元指數為101.01。意在說明新台幣價值未被低估,沒有升值壓力。

近幾年對抗熱錢,央行已有一整套因應對策。除了前述加強銀行大額通報系統,以及對市場信心喊話,接下來,央行較常採取的方式是對外資保管銀行「道德勸說」,也就是通稱的「喝咖啡」,目的就是希望市場安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