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加劇 日企業擬退出陸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央社東京21日路透電)根據路透社調查,隨著中日領土爭議愈演愈烈,約41%日本企業認為和中國大陸的摩擦影響商業計劃,部分企業甚至考慮退出中國大陸,轉往他處。

僅2%企業認為,改善與亞洲關係是日本下任政府首要工作。日本2013年8月左右舉行普選,籌組新政府。

中國大陸爆發的反日街頭抗議,迫使部分日本企業中止營運,股價暴跌。

路透社調查400家日本中大型企業,其中約260家在8月31日至9月14日回覆,這段期間示威還沒發生破壞工廠、餐廳與商店的事件。

部分企業認為,除了示威破壞與消費者拒買,其他問題也讓它們受害。

1家機器工廠說:「就算我們遵循合宜的出口程序,還是會被海關刁難。」

另一家運輸器材公司則抱怨無法在中國大陸競標。

1家金屬產品公司表示:「我們得考慮關閉中國大陸總部與撤回員工。」

中日分別為全球第2與第3大經濟體,雙邊貿易額達3450億美元。然而部分專家認為,反日情結可能促使企業重新思考在中國大陸的長期投資計畫。

根據路透社民調,56%企業呼籲日本下任政府,將推動經濟成長與穩定匯率作為首要任務;僅2%希望和亞洲改善外交關係。

另一方面,由於日圓兌美元匯率在78日圓左右徘徊,1/3企業希望政府以拋售日圓的方式干預匯率,幫助仰賴出口的日本經濟。(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