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轟動世界 預示中共政變?(組圖)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暴力奪取中國政權以來,曾經發生過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一張登在人民日報的照片,轟動了全世界,導致世界各國都猜測中國要政變!外界評估,這是一張具有殺傷力的照片。

1974年春天,澳大利亞馬列黨主席希爾來中國訪問。在此期間,任中共總理的周恩來接見了希爾,並與其進行了談話。可是就在他們要合影的時候卻出現了讓人震驚的一幕,江青取代了周恩來的位置——站到了中​​間,而周恩來則和張春橋一起分列左右第二位。當攝影師按下快門的一霎那,那個令世界震驚的歷史時刻就停格在一張照片上了。

據當時工作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的周恩來侄子週爾鎏介紹,按照禮賓部門正常的位置安排,應該是周恩來站在正中,其旁邊為主要外賓,​​再旁邊才是其他中共參與接見的領導人物。

這張照片在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發稿後,被世界各國各大媒體紛紛轉載,令世界一片嘩然。全世界的人們憑藉著各自的政治嗅覺給出一個猜測:中國政壇將要發生大地震,周恩來要下野,江青要取代周恩來組閣……

不過,當時,江青並沒有做出明顯的實質舉動,中國的政壇並未見政局變動。那這張照片是如何出爐的呢?

有人認為是禮賓官出錯,也有人認為,是江青太狂,妄想試探周恩來。不過,據周恩來的侄子週爾鎏回憶說,這些都是不太可能的。

據週爾鎏回憶,真正的原因,是周恩來在照相時微讓了江青一下。江青就當仁不讓地佔據了主要的位置。因為作為當時的禮賓官,在如此重要場合是不能去拉拽江青的,就這樣,在那個特定的歷史時期產生了那張轟動世界的照片。

受到中共黨性原則的影響,黨報的辦報理念、編輯方針必須與中共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保持一致。這使得黨報刊載的政治新聞,無論是在新聞文字或是新聞照片上,都會反映出領導人對重要政策的態度,也能透露領導人權力消長的蛛絲馬跡。因此,黨報刊登的
領導人照片可以幫助外界了解中共高層互動的情形。

雖然江青最終也沒有取代周恩來,但就是這張令人難以接受的照片,讓全世界對中國的政變產生猜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