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比劃 陸日暫不致為釣島開戰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央社香港21日路透電)中國大陸與日本的釣魚台主權爭議出現熟悉的轉折,北京方面布署武裝海洋巡邏船,日本也相應出動類似船艦。

北京方面之前處理南海主權爭議時,仰賴這些船隻,這次主張釣魚台主權也一樣派遣這些巡邏船,而非更具威脅性的戰艦。

多位海洋專家說,對雙方而言,派遣輕武裝的準軍事船隻降低衝突爆發的風險,與此同時,如果爭議激化,他們也還可以選擇擴大軍事部署。

然而,不若中國大陸最近與菲律賓的黃岩島爭議,這次突然爆發的爭執讓中日這2個東亞海上強權陷入充滿軍事危機的對抗。

專家警告,如果爆發衝突,很難侷限於釣魚台一處,日本國家安全盟邦美國也可能捲入。

主管亞太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目前爭議中的釣魚台問題涵蓋在「美日安保條約」範圍內。

華府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re)中國國家安全政策專家孫雲(Sun Yun,音譯)說:「我真的不認為雙方想在此時為釣魚台掀起戰爭。」

他說:「但我確實認為,情勢比之前危險,因為當前這輪緊張情勢比之前的南海對峙,更加情緒化。」

預料日本將於年底舉行選舉,中國也將準備領導人換屆,兩國國內政治可能會讓這項爭議持續悶燒數月。

中國大陸海權崛起,日本也悄悄地、避人耳目地建立強大的海軍,擁有一些全球最先進的海上軍事科技。

如果釣魚台爭議演變成軍事衝突,目前無法判定中國大陸的海軍是否能輕而易舉地戰勝日本海上自衛隊,就像他們預料自己可以輕易打敗較弱的南海諸國一樣。

對兩國部隊而言,海上衝突可能是踏進未知領域。

現代中國海軍還在發展階段,且無戰爭經驗。

北京加強軍備30年,已經將落後的海軍蛻變成遠洋海軍,愈來愈有能力向遠離中國大陸的地方投射軍力,並執行複雜的軍事行動。

中國威力最強的軍艦與潛艦都配備俄製超音速反艦飛彈。然而海軍專家說,中國海軍缺乏作戰訓練與作戰經驗。

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與潛艦數量較少,但與傳統海軍強權比較,他們依然是一支令人畏懼的部隊。

日本水面戰艦與潛艦數量分別是英國與法國的2倍。

日本部分頂尖水面戰艦配備美國先進神盾戰鬥系統。

外界也認為,日本傳統動力潛艦是全球最先進且隱密效果最好的潛艦。

海軍專家說,日本海軍還是高度訓練的專業部隊,數十年來在航道保護與反潛戰鬥當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們還定期與美國聯合軍事演習。

如果雙方在釣魚台爆發衝突,他們都可能派遣陸基戰鬥機支援戰鬥。

然而,安全專家說,如果真的爆發衝突,參戰的不會僅限於海軍及空軍。

北京可能會冒險動用瞄準台灣的1200枚彈道飛彈,攻擊日本軍隊與軍事基地。

如果中國是侵略者,他們說,幾乎可以肯定美國會支援日本。

曾任澳洲國防部高級官員的安全分析家貝比吉(Ross Babbage)說:「我不認為美國會袖手旁觀,而這將引起重大國際危機,我不希望發生這種情況。」

他說:「而且我也不認為雙方真的想掀起戰爭。」

然而誤判的危險一直存在,或是準軍事巡邏船隊發生意外,雙方民間抗議者登陸釣魚台。

多名海洋安全分析家說,即使這一次的緊張對峙緩解,這種風險依然會繼續存在。(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