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判15年 港評論界指中共獨斷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訊】重慶巿前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被控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及受賄等四項罪名,星期一被宣判15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一年。香港評論界認為結果在意料中,而審訊過程完全是一黨專政,人民被剝奪知情權。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認為,今次對王立軍的判刑基本上是在預料之中,因為之前官方稱王有重大立功表現,意味判刑不會過重。不過他批評整個審訊過程跟民主國家完全不同,完全是中共只手遮天。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它們是一個人治的、黨治的、黨天下的制度。完全是他們一黨專政,一黨的利益出發。一個谷開來,一個王立軍,這麼大的案子,幾個鐘頭就完事,據香港的司法來講,完全是不可以接受的。”

時評家程翔指出,王薄事件這麼重大的案件,老百姓不知詳情,知情權被剝奪了。

香港時評家程翔:“谷開來案子是說她檢舉貪污犯罪,那她檢舉誰犯罪呢?王立軍的案子也說他也檢舉誰,那他檢舉誰呢?整個問題都是要涉及到薄熙來,光是把薄熙來穩穩的護住,我覺得從西方的司法角度來看,起碼老百姓的知情權是被剝奪了。”

金鐘分析,從谷開來到王立軍判刑,都是為了處理薄熙來做準備,他估計中共將在七中全會決定對薄的處理。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七中全會最主要的課題就是要解決薄熙來的問題,我們才能夠說把薄熙來的案子全部了解,所以最大看點還是在七中全會上。”

對於王立軍表明不會上訴,程翔估計有可能和當局達成協議,以換取將來可以早點假釋。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