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佛寺遺址 恐遭陸企破壞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訊】阿富汗洛迦省(Logar)考古遺址艾娜克(Mes Aynak)可能很快就要以經濟利益為名而遭到破壞。這處遺址藏有5世紀時期的佛教寺院、廟宇和其他文物,同時也座落於全球最大銅礦區之一。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中國大陸1家由政府資助、亟欲開發全球第2大銅礦的公司,2010年開採時發現這處遺跡。

為了避免巴米揚大佛(Buddhas of Bamiyan)事件重蹈覆轍,大陸公司給予考古學家3年時間,進行搶救古物的挖掘工作。

高180呎的巴米揚大佛矗立於阿富汗中部,2001年,阿富汗當時的政權塔利班(Taliban)視巴米揚大佛為異教象徵,於是將大佛炸毀。

從2010年5月挖掘遺址至今的考古學家表示,3年時間不足以完整保存所有古物。

然而,希望重振阿富汗經濟的一些人,正敦促阿富汗動工開採,並表示,開採銅礦可帶來1兆美元收益。

美國西北大學麥迪爾新聞學院(Medill School ofJournalism a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助理教授賀夫曼(Brent E Huffman)正在拍攝關於艾娜克遺址的影片。

他說,一旦開始採礦,搶救古文物的希望就很渺茫了。

目前為止,這座佛教寺院的建物已出土,寺院內有走道和繪有壁畫的房間,處處都是陶土和石頭製的直立與斜倚佛像,高達10呎。

而曾為佛寺庭院的1處遺址,則遍布多座4至5呎高的佛塔。

目前已發掘超過150座佛像,不過很多都還留在原處。大型佛像太重,難以搬動,而考古團隊也缺少能用來保護小佛像在挖出過程中不要碎裂的化學藥品。

由美國大使館帶進阿富汗挖掘遺址的考古學家泰德斯科(Laura Tedesco)說:「這處遺址如此龐大,因此大概需要10年時間進行考古工作。3年可能只夠我們紀錄有哪些遺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