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馴鹿不怕雪 就怕雨來亂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巴黎26日法新電)挪威研究今天指出,北極馴鹿不怕暴風雪,但對下雨沒輒。這項研究對於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野生動物的評估,很有意義。

挪威研究人員觀察斯瓦巴馴鹿(Svalbard reindeer)的總數,這種鹿以斯匹茲卑爾根島(Spitzbergen)為棲息地,科學家對此牠們的研究相當豐富。

歷經1995至2011年的研究發現,每隻母鹿生育小鹿的數量,深深受到11月至次年4月冬季的降雨模式影響。

而導致生育降低的原因是雨雪混合現象,也就是雨水滲入雪中,然後在地面結凍。

雨雪混合現象發生後會形成厚厚的冰層,封住地面上的石南屬植物、草地和其他植被,讓斯瓦巴馴鹿難以覓食。

有鑑於北極圈是全球暖化現象發生的熱點,這項研究非常重要。暖化不僅影響地球整體氣溫,也改變天氣型態。

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將這份研究發表於「生物學通訊」(Royal Society)。

斯瓦巴馴鹿為馴鹿的亞種,由於棲息地可取得的糧食較少,體型小於生長於歐洲大陸的同類。(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