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毒防疫 衛署將開諮詢會議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新型冠狀病毒再傳疑似病例,世衛公布病例定義臨時指南,學者建議提升防疫,衛生署今天表示,將開諮詢會議,聽取建言。

外電報導,丹麥中部歐登斯大學醫院發表聲明指出,醫院發現5名病患疑似感染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源的新型冠狀病毒。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尚未接獲新病例。

世衛在官網上,已將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病例,依照臨床病徵、流行病學、病毒檢驗的證據強度,分為「調查病例」、「疑似病例」、「確定病例」等3級,並組織各國實驗室,以便各國強化防護措施。

世衛公布病例定義臨時指南,調查病例是急性呼吸道症狀(包括高燒攝氏38度以上、咳嗽且需住院治療),或感染下呼吸道但排除已知病原;疑似病例除了症狀,還包括10天內接觸確定病例,或相關旅遊史;確定病例是症狀和病毒檢驗報告都吻合。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明天將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參考世衛提供的訊息與及防疫措施,規劃國內防疫對策。

新型冠狀病毒和2003年的SARS屬於同源病毒,鑽研冠狀病毒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指出,冠狀病毒很容易人傳人,不可掉以輕心。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認為,應該比照流感大流行的6級防疫等級,將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從沒有病例的第6級,提升到境外零星病例侷限傳染的第5級,密切監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