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銀推計劃 東歐北非商機多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6日電)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謝武樵今天說,歐洲開發銀行在中歐、東歐、中亞和北非等地推動計劃而衍生的商機,值得台灣廠商爭取。

外交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及歐洲開發銀行台灣辦事處合辦「歐銀商機說明會」,今天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謝武樵主持開幕。

外交部轉述謝武樵說法表示,全球各地還有許多尚待開發的商機,歐洲開發銀行的工作是協助中歐、東歐、中亞和北非共33個受援國的經濟轉型,歐銀在這些國家推動計畫所產生的商機超過百億美元,值得台灣廠商爭取。

謝武樵說,「採購標案標書撰寫」是爭取歐銀龐大商機的基本功夫,因此外交部安排歐銀專家來台指導。

根據外交部資料,台灣與歐銀合作超過20年,最近3年歐銀來台聘僱多名中小企業專家,在33個受援國擔任技術顧問,推展企業轉型、資通訊、綠能及大眾運輸管理系統等產業,成績卓著。

外交部舉例,有一家電腦公司的副總自民國98年應聘協助輔導東歐及高加索地區國家資訊業轉型,99年起,這家公司陸續接獲來自當地資訊產品的高額訂單。

另外,設計台北悠遊卡的捷邦公司已成為俄羅斯及東歐國家主要城市發展大眾運輸管理系統的觀摩對象;外交部去年也促成歐銀出資,與台商合作在羅馬尼亞設立資源回收工廠。

根據外交部資料,歐洲開發銀行成立於1991年,目前有美、英、日等65個會員,資本額約300億美元,每年都派人來台遴選顧問專家,以備各項計劃所需,儲備台籍顧問專家有百餘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