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QE3 馬英九憂台灣通膨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美國推出QE3,政府擔心造成台灣通貨膨脹等情況,但一定全力以赴改善經濟。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MD300)各區總裁暨內閣伉儷等人時表示,上任4年多很努力打造活力經濟、廉能政府、公義社會、永續環境、友善國際及和平兩岸,4年來當然取得一些成績。

不過,總統說,經濟情況因為歐債風暴,又因為美國經濟趨緩,尤其美國推出QE3(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受到影響,「我們也很擔心會造成我們這邊通貨膨脹等」。

馬總統表示,台灣碰到的經濟情況非常嚴峻,可能比4年前金融海嘯還要嚴重,因為4年前歐洲和大陸都還好,只有美國比較麻煩;現在是統統都不好,所以不管台灣出口到哪裡,都在減少,唯一增加的是東南亞國家。

他說,儘管在經濟不好的時候,大家還是要團結起來,努力創造就業機會,努力增加出口產品的多樣性,然後改善經濟結構等,這是非常辛苦的事,但政府一定全力以赴。

總統指出,台灣這段時間經濟情況雖然不好,但整個國家建設品質並不是那麼差,今年5月看到瑞士洛桑國際發展管理學院,公布台灣競爭力排名全球第7名;7月時世界銀行公布知識經濟指數,台灣排全球第13名,亞洲第1名,這代表台灣競爭力並不差,只是外銷占比例高,產品又比較集中,這部分政府會努力改善。

此外,總統說,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達3.42%,「大家都嚇壞了」,平常都是1.5%以下,主要原因是蔬菜跟水果受颱風影響導致價格高,但9月份一定會下降。1月到8月平均CPI是1.8%,目前為止仍是亞洲四小龍最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