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卑詩列治文禁魚翅路漫漫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 (260)提要﹕各位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社區廣角鏡”,首先祝您中秋節快樂﹗中國人講究養生,魚翅又是很好的補品,深受人們的喜愛,可是加拿大溫哥華市議會近期通過了禁魚翅動議,華人的反應是怎樣的呢﹖這是我們今天節目中先來關注的

話題。一位來自中國南方小城的年輕人,目前在英國擁有最大的在線傢俱銷售網站,來聽聽這位年輕人的故事﹔之後我們一起去臺東的池上大坡池,欣賞那裏的美景﹔再逛逛台灣第一條商業街,延平老街﹔中秋佳節,自然少不了月餅,我們向大家介紹「巧克力鍋月餅」,有著濃濃古早味的臺東式月餅「封仔餅」。

在加拿大列治文市,有許多華人餐廳,有關禁魚翅的問題,除了列治文市的市長市議員都表示會獨立做出判斷,華人業主也在徵集聯合請願書,希望可以阻止魚翅被禁。

儘管溫哥華市議會,上週投票通過了禁售魚翅的議案,但繼列治文市府發出聲明稱尚無禁魚翅的計劃之後,列治文市長馬保定做出迴應說會在年底前市府員工完成研究報告,遞交市議會,再視情況而定。

列治文市長馬保定: “我們的工作人員正在針對這個問題做研究,我們預計會在年底討論。”

華裔市議員區澤光與市長統一了口徑,表示即使一旦報告出來也會徵求社區人士的意見,而且他認爲禁魚翅不屬於市府權限。

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 “其實這個禁魚翅的問題,並不是市政府權限,這是聯邦政府的權利範圍,現在我認爲在市政府裏面花時間來研究這個工作,其實有點浪費時間。”

區澤光表示通過對公衆教育來進行物種保護是根本的解決方法,用強制手段是不可取的。

但華人餐館經營業者態度不一。

列治文市一海鮮酒家經理Simon Lai:“我們持觀望態度,因爲我們做生意的,如果市政府要立法了,我一定要支持政府的,但是還沒有立法以前我們就很低調的賣魚翅。”

也有人預計徵集上千分反魚翅禁令請願書,齊集後聯合上交市政府。

卑詩亞洲餐館協會主席鍾日剛: “要是到了10月5號,到五千以上,我們就會把簽字發去列治文,溫哥華和本拿比,給他們看看我們的請願書,期望他們考慮,要是他們不理,我們就去反抗示威。”

鍾日剛說禁魚翅是對華人飲食情結的不了解,也是對華人文化不尊重的表現。他相信,在華人人口佔一半的列治文市不會跟進魚翅禁令。

卑詩亞洲餐館協會主席 鍾日剛“我想列治文不會跟溫哥華一同做的,因爲我們不禁的時候,溫哥華也不敢禁,如果禁了,很多客人就跑到列治文來吃了,對他們的酒樓不好了。”

溫哥華市議員鄭文宇告訴我們他樂意聽取民意,但對於列治文是否跟進魚翅禁令,他暫不願作任何預期,會等列治文市年底報告出爐後再做迴應。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